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开展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教师授课竞赛的通知
2021-03-19  点击:[]


各系所: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掘和培养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树立教师教学典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教师授课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一)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落实以本为本,倡导教师“回

归本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通过优化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内容保障教学效果。

(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开展多元的教学创新,探索符合教育教学发展规律的智慧教学新形态。

(三)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根据学科不同特点及教师发展实际,引导教师教学能力分类发展,激发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投身教学,建设“四有”教师队伍,涌现更多教学名师。

(四)推动一流课程建设。弘扬优秀教学传统,以优秀教师为示范,辐射引领课程组、教学团队等更多教师开展课程建设,适应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

二、参赛条件

(一)取得我校教师授课资格,且本学期5-12周(期间至少有两周课程)有课的教师。

(二)近两年承担过全日制本科生理论课程教学的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三、竞赛流程

竞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

重点考察选手日常教学水平,每位选手由3位评委随堂听课,检查教案及教学进度表,根据评委打分结果确定进入复赛及三等奖选手名单。(初赛评价表见附件1)

(二)复赛

重点考察教学设计、说课和现场教学三个方面,分为创新型课堂教学和传统型课堂教学两类赛道,由选手在报名时择一参赛,评委根据参赛材料及现场表现综合评价。

1.创新型赛道。突出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中课堂教学的多维度创新,特色鲜明,内容新颖,效果显著。

2.传统型赛道。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以板书+PPT或纯板书形式展现教学过程,逻辑清晰,规范严谨。

四、奖励办法

(一)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由学校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奖励,获奖情况记入教师档案,学校在境外培训、教改立项、教学活动、后备教学名师培养中重点考虑,优先推荐参加各项省级、国家级赛事。

(二)学校将对竞赛中优秀的教学设计及创新成果汇编成册,全力推广教学经验分享,面向一流课程,丰富建设内涵,提升影响,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本次竞赛初赛时间为5-12周,复赛时间为15-16周。请各学院积极组织动员,其中报名创新型课堂教学竞赛的教师数不低于本学院报名总数的50%,且各赛道中至少有1名40周岁(1981年1月1日以后出生)以下的青年教师参赛。

(二)每位教师限报一门课程,各学院负责本单位参赛教师的信息审核,汇总参赛教师的资格、开课时间、地点、周次等信息后统一报送。若因报名信息不准确或调课后3日前未及时告知导致专家无法听课,将视为放弃参赛。(课程调整单见附件2)

(三)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于3月23日(周二)中午12:00前,提交附件3:推荐汇总表(电子版),电子版发至chengxing17@xjtu.edu.cn,不同赛道请分别填写提交。

附件:  1.初赛评价表

2.课程调整单

3.学院推荐汇总表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21年3月19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