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师生热议《开讲啦》西安交通大学专场节目
2018-05-21  点击:[]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16个字是对西迁精神的高度总结和概括。陶文铨院士主讲的《开讲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专场》于5月19日在CCTV1播出,作为交大西迁的亲历者,陶文铨院士在《开讲啦》现场带领观众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西迁岁月,讲述了西迁人扎根西安艰苦创业的励志故事,人文师生积极观看并发表感言。

社会心理研究所牛更枫老师在观看陶文铨院士讲述西迁人扎根西安、艰苦创业的励志故事后,颇受感动和振奋。陶院士的话让我非常感动:“陈大燮将一生献给了交大,离世时还将积蓄捐赠给交大设立奖学金,我们永远怀念他”,“教师上课就像梅兰芳演贵妃醉酒一样,讲一遍有一遍的体会”,“夏天走在梧桐大道的树荫下,就能真切理解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西迁精神是老一辈交大人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我们作为交大的青年教师,要继承西迁前辈的西迁精神,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立足岗位工作,在前辈们为我们创造的良好的科研生活条件中,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也要励志成长为像陶院士这样的“大树”。

博2016支部书记高继波非常敬佩陶院士,陶院士年近八十岁了仍躬耕在教学科研一线,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带领着西安交通大学传热与流动数值模拟研究团队攻坚克难,为祖国作出了一个又一个巨大贡献,不愧为全体交大人的楷模。作为一名交大人,应该时刻不忘像陶院士这样的优秀前辈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付出的种种努力,应该向他们学习,立足自身科研,践行西迁精神,共同开拓属于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的中国梦。

硕6069、6070支部书记曹景强认为,我们现在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应该将自己的青春与时代建设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西迁精神”为指导,怀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以及新时代建设理想的豪迈与激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在广袤的土地上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硕7094、7095支部党员田琳说道:“陶院士在西迁过程中的无私奉献和乐于奉献精神让我最为感动,不仅仅是他在工作中坚定的信念,对专业的孜孜追求,还有他的生活情怀,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时刻保持正能量。陶院士对课程的认真备课,对专业的深入钻研,对生活的乐观都是交大西迁精神的体现。中国西部如果不建设好,就没有真正繁荣昌盛的中国,没有国的富强,哪来家的安康。因此我们要立足学习生活实际,认真践行‘西迁精神’,实现自己的梦想,并共同凝聚成中国梦!”

“听完陶爷爷的演讲,我对西迁精神的理解是传承。陶爷爷在演讲开始时说他是西迁大树上的一片小树叶,而这个大树的枝繁叶茂离不开老一辈教师的传承,钟兆琳先生随交大西迁时已经57岁了,陈大燮先生是交大西迁的精神代表。还还有无数的教职工为交大西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今天的我们学习西迁精神,最重要的使命是接过这份责任,学习前辈们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为西部的发展,为祖国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硕7094、7095支部积极分子王学敏说道。

硕7093、7096支部积极分子宫鸣认为自己上了一节人生课。西迁对于我们来说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奋斗”,是“只要有本事,东南西北都能去”,但是对于这些亲历者来说,却是为了党和国家的大局安排,毅然放弃优渥的生活环境,勇敢战胜面对未知的恐惧,但也是因为有了才能和激情而充满底气。对于我们来说是伟大的精神,对于他们来说却是比精神更为细致的战胜一个个困难的艰辛过程。作为新时代交大人,我们应该弘扬光荣传统,让能力成为底气,让西迁精神成为我们建设祖国的动力。

“学到老,活到老”是陶老师在演讲一开始时就提到的一句话,这不仅体现出了陶老师对知识与生活的热爱,更体现出陶老师将西迁精神深深地融入到每一分每一秒中,陶老师总是充满着激情与永远向前的动力。硕7093、7096支部积极分子张雅馨感慨道。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听到这首歌时,硕7093、7096支部积极分子石倩倩就热泪盈眶,她说这是一种民族与生俱来的荣誉感。陶文铨院士分享自己在西迁时的事迹,就是这种荣誉感的体现。他们那一代人传扬的西迁历史能成为一种精神,一种引领人的力量,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信仰。我们不但心怀着梦想,同时我们也要脚踏实地去实现梦想。西迁的老一辈人已经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自己心中的信仰,奉献给了祖国,而年轻的一代更要传承这种奉献精神。我们更要思考在这样的时代下,我们能够真正的做些什么。

令硕7093、7096支部积极分子魏世杰最为敬佩的是陶院士对自己工作的热爱,在节目中,习惯性的不站在舞台中央是因为总是觉得自己站在讲台上,要让同学们看到黑板上的内容。正是这种对知识本身及对教师职业的真挚与热诚,才是西迁精神留给老教授的最突出的印记,我们应该学习这种执著与热爱,执著于梦想,热爱生活。

陶文铨院士为我们讲述的西迁岁月让我们对西迁精神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十六个字产生了更深层次的共鸣。一次西迁让他们开发西部奉献一生,一份担当为后人照亮来路。回顾老一辈交大人的心路历程,更能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铭记西迁精神是为了更好的传承这份交大人的敢为人先、不畏艰苦、爱国奋斗、砥砺前进的精神,我们是这份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者,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汇总、整理:田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