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扶贫必扶智,向西向远方

——人文学院硕6068党支部举办“自媒体助力达仁发展新姿态”微宣讲活动

2018-04-10  点击:[]


自从十九大召开之后,交大学子的微宣讲传遍校园各个角落,也走到了祖国很多地方,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收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黄坤明部长在校调研时来到微宣讲现场,提出交大学子要主动担当,服务精准扶贫。人文学院硕6068党支部自发以“扶贫扶智”微宣讲形式把我校西迁精神和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在一起,于4月3号前往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达仁镇开展了主题为“自媒体助力达仁发展新姿态”的微宣讲活动。

人文学院马晓彬书记对宣讲成员做了详细的指导,“你们要通过这次活动向更多的人讲述我们的西迁精神。”支部成员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商洛市镇安县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和人文党支部的专业知识,为基层精准扶贫工作贡献“智”与“志”,为基层精准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

1

西迁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西迁精神是交大学子的传家宝,西迁老教授们在给习总书记的信件中写到:“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他们为西部发展奉献了毕生的智慧和力量。硕6068党支部在积极学习西迁精神后,用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团队成员由社会学和哲学专业学生组成,他们有着长达一年的精准扶贫调研经历,那么,如何把西迁精神和精准扶贫结合在一起,为陕西脱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社会学专业的柴海鹏认为:“西迁精神的核心内容之一是艰苦创业,而老一辈西迁人更是有着建设祖国大西北的宏伟大志才义无反顾踏上征程。精准扶贫工作同样需要这种宏伟大志,我们通过这次微宣讲,尽自己的力量让贫困群众立脱贫之志,让政府立帮扶之志。自己立起脱贫之志,这就是贫困群众自己的西迁精神。”

2

社会学的王晓同学说:“脱贫工作的背后有来自强大祖国的支持,党和政府已经把政策、把干部、把智慧送到一线,送到了我们身边。陕西省18位省级领导组建脱贫攻坚指挥部,2017年就补充5770名驻村干部逐户帮扶,深入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全力以赴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党和政府的扶贫工作,绝非是表面功夫,而是真真切切落到实处落到每一家每一户,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一定能带领我们摘掉贫困帽。扶贫攻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们要为基层工作者点赞!精准扶贫,我们高校学子同样不能缺席,把我们的西迁精神和专业知识传播出去,村民们对我们提的方法很有兴趣的,合作社的负责人对电商和自媒体宣传这里也很感兴趣,这次微宣讲活动不仅帮助他们打开脱贫思路,同时也使我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3

达仁镇朱栋镇长告诉记者:“听了同学们的演讲,我对交大的西迁精神有了深刻的印象。每一代人有自己的历史担当,我县脱贫压力大,我们需要学习西迁精神,扎下根来忠于职责,承担好我们基层工作者的使命责任,一步步的做好脱贫工作,办好老百姓的事情。”

扶贫扶智立足专业知识

宣讲团成员在深入精准扶贫一线的调研基础上,将所见所闻和收集整理的相关数据汇集后,结合国家政策和达仁镇实际情况,向该县贫困户宣讲了“立大志、兴家业、感党恩”三个核心内容。他们用讲案例、说点子等多种方式将国情党情、扶贫惠农、互联网+茶文化、互联网+旅游等一系列产业政策融入到基层扶贫工作之中,用自己才智帮助贫困户走出一条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6

社会学专业的王乃丹同学以“巧妇9妹”的真实案例作为切入点,重点讲述达仁镇在借助自媒体发展的优势所在,将自媒体营销与传统营销、淘宝、微商等形式做对比突出自媒体优势,将自媒体宣传产生的合力作为新的宣传风向,助力当地品牌建设及文旅建设。“在宣讲环节中,我感觉到贫困户中的一部分人对巧妇9妹的成功故事很感兴趣,他们也是有脱贫的强烈意愿的。现在的村民紧跟时代,对新媒体方式并不陌生,这也有助于我们的直播新媒体平台的宣讲。”

4

社会学专业的刘馥榕同学对直播平台和视频客户端进行了详细的宣讲,现场教贫困户如何进行手机直播和视频上传。网络直播可以体现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貌,传播正能量。同时可以推动本地三农产业的发展,最终实现“农业、工业、旅游业”三产融合的终极目标。刘馥榕同学在本次宣讲中收获颇丰,她告诉记者:“大家对直播挺感兴趣的,宣讲结束后,有一位30岁的大姐来加我微信让我教她如何直播,能够帮助到他们,我真的很有成就感。我们进行了达仁镇象园茶的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40多人。脱贫工作一定要立足本地实际,让贫困户看到收益,这有助于增长他们的脱贫之志。”

5

达仁镇委李兴武书记讲到:“西安交大的学生宣讲活动为扶贫工作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对扶贫扶志做了很好的讲解。脱贫是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先立脱贫之志,再做智慧的事情,有了想法才能有做法。”

7

硕6068党支部扶贫扶智宣讲活动刚刚开始,支部成员走出校园,走进乡村,用实际行动扎根陕西基层,服务地方发展,助力陕西脱贫攻坚。硕6068党支部的成员不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更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西迁精神传播的更远、更广、更深。

文字:杨重阳

图片:杨重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