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子贯彻两会精神,志愿服务体现青年担当
2018-03-27  点击:[]

人文学子贯彻两会精神,志愿服务体现青年担当

——人文学院硕7093、7096党/团支部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艺术相伴同龄患者,学生支部志愿者走进交大一附院


 

为了更好地贯彻两会报告中提到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3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意想天开”志愿服务团队联合人文学院硕7093、7096党/团支部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病科展开志愿服务活动。支部成员通过引导绘画,绘画阅读等形式,不仅陪伴患者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也让自己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党支部成员社会工作专业的徐亚青同志有着丰富的社会工作帮扶经验,活动开始之前大家在她的组织下摆放画架、调配染料、分发画笔布置了活动现场。随后志愿者刘晨晨为大家讲解了此次活动的绘画主题:自己心目中的春天,可以是人也可以是景。支部成员希望通过绘画春天这一主题,让患者获得心灵上的释压,也希望能够通过患者的画作,挖掘他们内心想法,以便帮助医生提供有效的治疗方式。

绘画开始之后,患者纷纷提笔开始了自己的创作,志愿者们也在创作过程中与患者积极交流,辅导患者顺利完成画作。有一位患者刚开始绘画的时候有些不知从何处下笔,后来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患者顺利画出了一幅题名“万紫千红”的作品。党员艺术系梁晓丹同志也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循循善诱,在创作过程中帮助大家配色上色,使得绘画顺利进行。党员孙竞益同志则被一幅名为“远山”的画作吸引,认为这幅画的意境很开阔,山水云等元素的布局充满了春天的气息。在支部成员与患者的沟通合作交流中,绘画现场气氛热烈,还不时有未参与本次活动的患者和家属被吸引。希望能够参加下一次的活动。在愉快轻松的范围中,大家很快就完成了六幅画作的创作。

收上绘画作品之后,一附院的医生给大家讲解了这些画作的布局和用色,以及反应出的患者内心活动,表示这些画作能够在临床诊断中给医生带来借鉴意义。志愿者们通过医生对于绘画作品的解读,加深了对艺术治疗的理解,以及对于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同时也更加激发了大家关爱精神障碍群体的热情。活动顺利结束之后,大家感触颇多,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团支部书记刘晨晨同志表示:“绘画对我们而言可能是一项业余爱好或者是特长所在,但是对这些有精神障碍的人来说,是一项辅助治疗的手段。他们通过绘画展现内心世界,为情感宣泄提供了一个出口,也为治疗者传递了更多患者病情的信息。这次经历也让我认识到要正确对待精神障碍,关心身边人的精神状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挫折,自己无法排解时及时寻求帮助,减少个人和家庭悲剧的发生。”

党支部艺术系梁晓丹同志觉得这些和我们年纪相仿的来访者就犹如星星一般,一人一世界,独自闪烁着自己的光芒。每个人的图画都体现了他们对生活的细微观察以及在艺术创作中无限想象。但比起他们的图画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他们父母的小心呵护,细致入微的关爱,无怨无悔的付出。或许以后再也不会见到他们,但她们依然存在于我的记忆深处,祝福他们希望他们越来越好,都成为那颗最闪亮的星。


关爱城市流动儿童,人文学子走进仁爱读乐园


人文学院硕7093、7096党/团支部继3月10日为沙泘沱村城中村流动儿童开展“安全知识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之后,3月17日又一次来到了陕西仁爱读乐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仁爱读乐园由陕西仁爱儿童援助中心在西安东仪路沙浮沱城中村开办,为弱势务工流动儿童提供免费的陪伴阅读、绘画阅读、图书借阅、学习辅导和系列阅读成长活动。支部同学们通过为孩子们的集体庆生会的方式,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温馨的下午。

庆生会开始前,支部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布置会场,共同进行了“你演我猜”的小游戏,孩子们活灵活现的表演和敏捷的反应令志愿者哥哥姐姐自叹不如。游戏结束后,庆生会正式开始。孩子们纷纷展示自己的才艺,园内时而响起优美的葫芦丝的声音,时而又变成活泼轻快的键琴声,还有宛转悠扬的竖笛声,不一会又有小朋友摇头晃脑地讲述着有关春天的故事。支部同学们纷纷为孩子们点赞鼓掌,继而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为孩子们的生日会献上表演。刘晨晨同学给小朋友讲了《小羊找妈妈的故事》,周坤静同学和李经纬同学分别演唱了歌曲《漫步人生路》和《新贵妃醉酒》,小朋友们笑颜如花,掌声热烈。随着生日蛋糕缓缓推出,整个活动推向高潮,支部的9名同学为小朋友们唱起了生日快乐歌,活动在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志愿活动虽然结束,但是同学们感触颇多,团支部宣传委员李经纬说:“虽然现在手机网络很发达,各式各样的电子游戏层出不穷,但孩子们更需要的是大人的引导和陪伴。与城市的孩子相比,多数流动务工家庭的孩子兴趣培养缺少,家长忙于生计对孩子的照顾不够,孩子学习和娱乐环境不足等,严重制约着孩子的全面教育和身心健康发展。读乐园的存在极大地改善了孩子们的处境,它以陪伴阅读的方式引发儿童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儿童自力、自省、社会融入和健康成长。作为青年学子,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理当为这样一份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把自己所见、所闻、所学传递给孩子们,在陪伴中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我很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在我们团支部生根、发芽,进而扩散,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积极分子滑璀菁感慨道:“陪孩子们搭积木、捉迷藏,给孩子们讲故事、唱儿歌,虽然是简简单单的事,但看到他们不时地开怀大笑起来,我们心里就有沉甸甸的满足感、收获感。在本次活动中,最令我感动的其实是读乐园内的几位老师,她们拿着较低的薪酬,却付出了最大的真心和爱,公益活动困难重重,她们也坦言有过想退缩的时刻,但每每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就又有了坚持的动力。她们的这种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两次志愿活动,属于硕7093、7096党/团支部“One Day”志愿计划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目的不仅仅要传递爱心,展现交大学子的担当,更贯彻了两会政府报告精神。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三年写进政府报告,反应出政府对于志愿工作的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不应止步于“蜻蜓点水”,更应长期深入的去坚持。硕7093、7096党/团支部将锲而不舍,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继续前行!

文字:孙竞益李经纬 刘晨晨

图片:徐亚青齐晓蓉 刘晨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