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十九大隆重开幕 人文师生热切关注
2017-10-19  点击:[]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为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人文学院院领导、党委委员、师生党员代表齐聚主楼E703,集体观看开幕式网络直播。  

直播结束后,人文学院师生党员代表纷纷展开热议。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观看了总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谈到最突出的感受有四点:一是报告向全世界掷地有声的宣示了中国的改革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如何实现奋斗目标”,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决心和信心。二是从整个工作报告的谋篇布局和涵盖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对改革发展一切工作的领导和部署。从对五年来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回顾到目前存在问题和和面临新形势的深入分析,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释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和基本方略的确立,从“两个百年”目标的具体阶段任务划分到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生态、党建等领域重点任务、措施和路径的明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勾画了蓝图,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让每一位党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三是报告从始至终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根本价值立场,即:以人民为中心。报告强调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是报告中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矛盾”等一些新的论断,意义重大,含义深刻,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

人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黎明针对习总书记在本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发展目标谈了自己的感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这一目标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根据新的发展需求所提出的目标定位,是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的党性体现,为今后中国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周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表示,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宝贵经验。“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人民的福祉和人民的幸福始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同时也贯彻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报告无处不在地蕴含着大写的“人民”两字,这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定能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走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辉煌胜利。

人文学院副院长杨建科指出,总书记报告中的伟大成就、伟大蓝图,令人自豪、催人奋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矛盾;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速度;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总书记报告的以上表述切切实实表明了过去5年发展的伟大成就,也切切实实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优越性。总书记报告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跃升到创新性国家前列,本世纪中叶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跨越,也是新阶段引领我们实现全国人民福祉的伟大蓝图。

通过联系自身专业及工作,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在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后,为我党在十八大以来的辉煌建设深感自豪。他说:“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特别在从严治党、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方面的建设令人印象深刻,更加确立了共产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威信。报告同时提到了未来发展中面对的挑战和解决办法,展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愿景,这些都让人充满憧憬。我为一名从事人文学科研究和教育的党员、教师,我觉得自己应该自觉地将自己的工作融汇到党与国家的未来发展愿景中,特别是发挥在引领社会精神向上方面的作用。希望大会报告中‘美丽’这一新提法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并列,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文学的目标即是美,我想作为一名文学教师,我有使命在以后的教学、科研中传播美、弘扬美,为建成一个美丽国家和美丽社会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针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 人文学院哲学系党支部书记张如良认为,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其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组织委员吴小侠在观看到大会一开始向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的领导人默哀致敬的场面,内心十分感动:“这充分说明我党不忘根本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精神;看到出席大会的老一辈领导人,会想起过去他们领导我党我军我国人民改革开放、不断进取,方能有今天中国的发展和成就,内心对他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自党的18大以来,全党同志团结在习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生逢盛世,我们既感到骄傲幸福,又倍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文学院社会学系青年教师程诚作出详细解读:“这个判断精准、及时,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首先,该论断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充分体现了我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为了人民的宗旨;其次,该判断将‘不平衡’放在显著位置,显示出我党对于实现‘共同富裕’,全民共享改革红利的决心;同时,‘不充分’的表述则表明我党清醒地意识到,虽然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但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特征并未改变,我们依然要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努力实现中国梦,而不能骄傲自满。总的来看,新的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表述是根据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而对早期判断所做出的继承和发展。”

人文学院音乐中心党支部书记曹耿献谈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对中国未来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快创新型国家,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引领创新型成果,这是对国家建设的要求也是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坚持创新性转化,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强化教育引导,制度保障,精神文明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发挥先进作用并深入人心。”

人文学院中文系青年教师许浩然分享到,“十九大大会的召开,不论身在何地、处于何种岗位,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履职尽责、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新时期的到来。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不断向前推进,这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创新领域有更多的、更大的新成果;社会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一直在路上;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日渐临近,党能够在改善民生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教育事业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党更为重视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强军兴军力度加强,加速推动强军兴军进程。我相信,祖国能在党的十九大的引领下继续更好更快地发展!”

博2016级学生党支部书记高继波对日益增强的中国国力深有感触:“‘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增强了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今年暑期,《战狼2》刷新了中国电影票房的新纪录,截止10月17日,已经突破56亿票房大关,《战狼2》中出现的海外撤侨、非洲军民对中国的高度认可都表现了中国强大的国家实力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电影票房的成功不仅得益于电影本身的品质,更反映了广大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沉爱恋。今天,党的十九大盛大开幕,全世界都将目光集中于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听了习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如此强大的党和国家。今后,我们要拥护党的决策,在党的领导下,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义务,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实际行动去建设祖国,伟大的中国梦将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步实现。”

此外,其他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发表感想,博2017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冯姚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镌刻了砥砺奋进的历史性变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硕6071学生党支部书记孙博闻表示:“我能感受到,在这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硕5048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胜男指出,“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足见党和国家对于文化建设的重视。作为一名中文系的研究生,深知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更应秉承‘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思想,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彰显中国力量,同其他国家优秀文化一道,丰富世界文化宝库,造福人类。”

文字汇编:人文学院 王胜男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