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组织召开十九大报告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2017-10-20  点击:[]

 

 

 

10月19日下午3:00,人文学院在主E714组织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交流会。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系所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交流。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主持。

“备受鼓舞、催人奋进、博大精深、全面而又细致、宏观而又具体”是大家学习交流中最多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立足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了很多重大判断,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小康社会提出了行动纲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深入学习、思考、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自觉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人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黎明教授谈到,报告让人非常振奋,格局大气磅礴。报告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突出表明了我们党的宗旨、使命和任务目标。报告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新时代”的论断,勾画出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矛盾,报告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的阐述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现实性。报告中有关保障民生和社会治理的内容,正是社会学学科着力进行研究的方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深入学习领会,与学科发展、研究方向充分对接,一定大有作为。

新闻学院院长、人文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李明德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对未来几年的发展做了高瞻远瞩的部署。听了以后,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党的宗旨,诠释了党的理论的先进性和无可替代的指导作用,诠释了党的英明与伟大。报告博大精深,后面还要深入学习,仔细消化吸收。同时,他还从自身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出发强调,十九大报告学术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随着新闻学院事业的不断发展,学院发展的定位、人才培养的定位、学术研究的定位都是现实问题,需要尽快明确并加快实现,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让学校、让师生员工看到新闻学院的贡献。

哲学系副主任马文保教授谈到,虽然没能和大家共同观看大会开幕式,学习习总书记的报告,但始终关注并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概括,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他从矛盾的两个方面发生的变化分析,强调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不仅仅指生产力的发展,也应包括人的发展。

艺术系系主任张伏虎教授指出,报告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令人深受感动。报告中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针。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应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文化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化。

中文系主任李慧教授表示,观看十九大报告会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报告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做出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号召和方针政策,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中文系应该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本学科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上。

社会学系主任张顺教授讲到,报告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认真学习。其中,教育公平、就业质量、精准扶贫、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内容为社会学研究提供了指南与方向。

哲学系主任韩鹏杰以“共鸣与掌声”为主题谈了自己对报告中展现中国文化魅力相关内容的体会。他指出,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重视,比如尊敬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也是中国哲学、中国文化、中国智慧对世界的重要贡献。

社会心理学所所长倪晓莉教授指出报告非常的全面,所有的社会群体都考虑到了。其中优先发展教育、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都是与高等教育工作者密切相关的内容,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思考、体会。

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认为,整个报告以中国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基本出发点,对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都做了部署。报告中强调“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的文化发展方略体现了中国的崛起和文化自信。

中文系副主任王学强谈到,报告赋予了我们荣誉感、使命感、价值感。工作上,要引导学生对古代文学的兴趣;引导学生关注他人存在,形成健全人格;引导学生关注自然、欣赏自然。

院长助理张宏邦谈到,作为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的一名教师,他特别关注了报告中关于传播手段建设与传播手段创新的内容,未来要在“四力”上深入挖掘,创新、凝练方向,提升学科发展与学生培养水平。

社会学系副主任悦中山谈到,他特别关注的是报告中有关国际关系的论述。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都充分体现了大国风范。

人文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张勇谈到,大会报告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概括非常及时、准确,建设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现阶段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所有社会科学研究工作都应自觉向这一目标靠拢。

传播学系申楠老师特别关注了国际传播和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容,表示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做了总结发言中强调,十九大报告是中国未来30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总书记面向全世界掷地有声地宣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未来30年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如何完成历史使命”,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出宏伟蓝图。报告中做出了很多重大判断和论断,大家要深入学习、思考、领会报告精神。报告从始至终以人民为核心,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使命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作为教育工作者,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应该是深入思考并践行的重要命题。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会议对下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了安排,要强党员领导同志要在本系所、本单位带头学习报告精神,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与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将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与积极投入到“双一流”建设、积极谋划创新港建设紧密结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