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党委传达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精神
2012-06-08  点击:[]

6月7日下午,人文学院在主楼E703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宫辉,人文学院边燕杰院长、马晓彬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院长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博士生导师,思政所、马原所、历史所、政治系教师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永平主持。

马晓彬副书记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王建华参加6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的概况,以及回校后王书记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的指示。马晓彬副书记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实施8年来的情况。他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基础工程,是一项重大的理论创新工程,其目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决好“旗帜不倒,道路不变,信仰不改”三大问题。会上,他还传达了王建华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提出的希望及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要以实际行动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院长传达了李长春同志题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李长春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深入推进工程,更好地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

人文学院边燕杰院长在发言中指出,中央选择在这个时机召开这个会议意义重大,希望人文学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等重大课题的研究以落实会议要求。他希望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系所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想法设法把社会最鲜活的现实素材融入到课堂之中去,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上精彩,通过加强研究,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与自信。

宫辉副书记在解读李长春同志强调的“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这一要求的基础上,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体教师持续关注当代社会意识形态的演化和变迁,不要做“迎合主义”,要在研究的基础上思考和预测;探究学术界新动向,利用好新开放的文献和资料,选择和研究真问题;借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每年面对新的学生这一天然优势,研究不同受众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反应;以开放的眼光、解放的思想对待马克思主义工程,真正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决好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用什么样的故事来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价值观”这个问题。

在讨论阶段,大家认为,西安交大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本次会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将有力地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体教师的理论自觉与理论自信,进一步推进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