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肖云儒丝路行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肖云儒丝路行记 >> 正文
【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五十二】言必称希腊
2014-09-15  点击:[]

9月2日参观了雅典卫城。整整一上午,在残垣断壁间行走,在历史时空中穿越。烈日下,汗流浃背的我兴趣盎然。想着体量如此巨大的石质建筑群和古典雕塑群,愈是被时光剥蚀,愈显出其厚重。具象的群雕和神庙,愈是远离了实用性而被符号化、象征化,便愈能显示出其对欧洲文明、西方文明的奠基性作用。“言必称希腊”看来真有道理,要谈欧洲和世界文明,不谈希腊怎么行?不谈苏格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怎么行?这就像谈东方文明和世界文明,而想绕过中华文明、绕过老庄和孔孟一样不可思议。

有趣的是,游客中有老人戴着让你想起宙斯的那种帽子,也有女性穿着古希腊女神的长裙,带着鲜花编织的花环,你会觉得这便该是让雅典有了今天这个名称的那位叫雅典娜古典美女了。我们老着脸要和他们合影,他们无不以真挚的笑靥面对镜头。

但如果你认为仅仅在文化上必须“言必称希腊”,那就有局限了。在丝路上一路走来,有个很深的感觉,就是谈丝路,谈丝路经济带,谈亚欧大通道,也绕不过希腊,也应该“言必称希腊”。

现在由中亚进入中欧、北欧的亚欧大陆桥已经打通,从中国西安、重庆、郑州都有直达过境货运专列定期开行,旅客列车也在积极筹备运营。但由中国直达南欧的大通道,即中国、吉尔吉斯、乌兹别克正在谈判立项的铁路,和经格鲁吉亚、土耳其进入希腊和巴尔干半岛、意大利诸国直达南欧的交通干线还未畅通。丝路经济带不谈希腊、意大利,亚欧全面合作便难于覆盖南欧、地中海。

下午,我们去比雷埃夫斯港中国中远集团投资建设的集装箱码头采访,更具体地领略了希腊在欧亚大通道的重要性。港口面临爱琴海,直接地中海,东经苏伊士运河与印度洋、太平洋相连;西经直布罗陀海峡通向大西洋。一眼望去,集装箱层层叠叠码于岸边,各式各样门式起重机正在工作。间或会闷声响起远洋巨轮的汽笛,惊起一片白色的飞鸥,在蔚蓝的天空盘旋。它们投影于浪涛之中而无踪无影。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和希腊外交部秘书长米哈洛斯亲临采访现场。他们在讲话中都指出,半年之内习近平主席对希腊的过境访问,以及李克强总理的正式到访,向世界宣示了中希关系的重要性。他们强调希腊在“一路一带”中的地位与作用,论述了中希两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前景。

中远集团租借35年的这个希腊港口,今年年吞吐量将达300万标准箱,己连续3年位居全球货运量增加最多的港口之一。希腊地处南欧门户,港口对中欧贸易的辐射作用十分突出。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希腊时专门来这里视察,足见其地位之重要。

希腊的文化有丰厚的积淀,有巨大的产业潜力。希腊的市场是我们从南部进入欧洲的桥头堡,有极大开发前景。言丝路,言亚欧牵手,必称希腊也。

今日由雅典赴奥林匹亚,途中参观了削80米深崖开凿的科林斯运河,参观了希腊药神博物馆和埃皮达鲁斯大剧院,晚上抓紧整理了沿途写下的几段韵文(不谙格律,不敢言诗也),兹录一首2014年8月30日在伊斯坦布尔所作于后:

伊城望海

海尽山穷现晨曦,

碧空绚烂彩生熠车行丝路偕云驰,

笔驰关山抒胸臆忽聚忽离情何堪,

有去有来长相宜惜乎古稀逢此游,

老翁长安长相忆

—— 2014.9.4 希腊 奥林匹亚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五十四】我宁愿相信
下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四十九】人对运动的渴望与生俱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