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肖云儒丝路行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肖云儒丝路行记 >> 正文
【肖云儒丝路行记之四十九】人对运动的渴望与生俱来
2014-09-05  点击:[]

四年一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已经远远走出了体育,成为一种“更高、更快、更强”的人生标杆和人生境界。当我真正站在了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场上,我知道自己来到了人生赛场。世界上所有的人其实都是运动员。——这是2008年奥运火炬在西安传递,我在央视作文化解读时说的一段话。

记得那次奥运火炬从西安小雁塔(已是丝路世界文化遗产的一个点)开始传递,一路经过朱雀大街、大雁塔到唐代曲江芙蓉园。一路上,我将奥运精神和长安精神对接,讲玄娤从丝路归国,唐太宗如何派房玄龄在朱雀门迎接,讲玄娤归国后如何在大雁塔慈恩寺青灯黄卷苦译经书,还讲到西安城墙每年一度的国际马拉松长袍大赛,我如何与前世界乒乓球冠军瓦尔德内姆并肩前行。是的,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场马拉松赛。

然而,古代奥运会是怎样起源和发展的呢?见解各不相同,众说纷纭,留给人们很多悬念。

一种认为,奥运会起源于神的旨意。古希腊神话中说,公元前884年,希腊国王为平息战乱,消灭疾病,派使臣去向太阳神阿波罗求签。阿波罗发下神谕,要想避免战争,获得和平,一定要把奥林匹克赛会再兴。于是,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便创立了。这些毕竟只是美丽的神话,迄今为止,唯一能提供奥运会起源的资料是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这部史诗比较全面的反映了公元前11一一前9世纪的希腊人的社会生活。史称这一阶段的“荷马时代”《伊里亚特》中“帕特洛克罗斯的葬礼”一章中,说希腊将领帕特洛克罗斯在攻打特洛伊城时不幸战死阿克琉斯为他举行葬礼仪式时,就举行了战车、拳击、角力赛跑决斗掷铁饼、射箭、投标枪等内容丰富的竞技赛会,并发奖品于优胜者。在《奥德赛》一书中记述了主人公奥德赛在宴饮时举行的竞技会上,曾亲自参加竞技比赛。他臂力过人获得第一名。通过以上材料,人们可以推测,早在“荷马时代”,古代奥运会作为葬礼或宴饮的组成部分就在希腊出现了。

近几年来,考古学的发展使得许多专家和学者对古代奥运会的起源又提出了许多不同看法。主要有三种:一是古希腊奥运会起源于克里特岛。公元前15世纪,希腊人在米洛斯王国覆灭后继承了克里特人的文化传统,建立起奥运会。英国考古学家伊文斯在1900年对诺萨斯城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男子角力、赛牛、斗牛等壁画,为这一看法提供了生动的实物资料。二是希腊奥运会是由腓尼基传入的。贝鲁特大学考古学家拉比•鲍罗斯通过对地下体育场遗址的发掘,发现许多铸有运动员形象的硬币和腓尼基人的史诗,从而考证出首届世界性体育比赛,早在公元前15世纪的腓尼基(今黎巴嫩一带)就举行了。他认为当初之所以举行这种体育竞赛,是为了对古腓尼基人信奉的太阳神和他们所崇拜的英雄表示敬意。这种每四年举行一次的体育竞赛后来传到希腊,促使古希腊人建立起自己的奥运会。三是20世纪80年代初,国外考古学家对奥运会的起源问题又提出了新的见解。雅典西南130公里处的涅柏亚布,发掘出一座可容纳4万多观众的运动场遗址,并有可供13名田径运动员同时起跑的177米长的跑道。专家考证:早在公元前1256年,在这座运动场里,就举行了运动会。这么看来,古代奥运会早在荷马时代之前就诞生了,比第一次有记录的首届运动会(公元前776年)提早了约500年。回到实景感叹:看来,人对体育的渴求是与生俱来的,它是生命力的一种展示,一种提升,因此,奥运会的每个奖牌,其实都是对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人类的一种奖赏。

2014年9月2日 希腊 雅典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五十二】言必称希腊
下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四十八】蔡侯纸与羊皮纸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