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肖云儒丝路行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肖云儒丝路行记 >> 正文
【肖云儒丝路行记之四十七】美得很 火得很热得很
2014-09-05  点击:[]

我们已经跑了一万两三千公里,就要离开土耳其,进入希腊。团队安排了一次给家乡寄明信片,我只写了“长安你好,丝路问候!”八个字。太多的不能说,但有几点很强烈的感受,想趁快趁早说出来。用陕西家常话来说可能更来劲,那就是:美得很,火得很,热得很。我用作这篇文章的题目。

丝绸之路美得很,沿线各国的山川大地、民情风俗美得很,美不胜收。

山川或辽阔苍茫,或沉郁丰饶,或精致细腻,民风或豪爽奔放,或原生自然,或温馨体恤。美景美服,美女美童,轻歌妙舞,新风异俗,绵长亘远的历史纵深,生机勃动的现实生活,无不牵引着我们的目光,拨动着我们的心弦,让我们体味到人类“活法”的多样,智慧和创造的不可穷尽。丝绸之路在这个意义上,也是不同地域、民族风情展示自身美丽的一个多彩的长廊。

美丽是一种资源,是软实力,它可以加工营销,可转化为硬实力。而最美、最吸引我们的则是人生风景,历史美是逝去了的人生风景,文化美是提炼过的人生风景,自然美则是浸透了人生情怀的自然风景。美丽的陌生度与含金量成反比。人生风景越陌生,价值越高。丝绸之路沿线美丽经济、旅游经济有着巨大的开发前景。

丝绸之路火得很。在途经的中国各省和境外各国火得很,知名度大得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我们经过的许多国家、许多城市,甚至像布哈拉、希瓦(乌)、札斯雷克(哈)、五山城(俄)和奥尔杜(土)这样的中小城市,在一些文物景点和宾馆中,都有丝绸之路全图,起点都标明西安。大都是木质和丝绒制作,有些时日了,显然不是专为我们的到来临时赶制的。撒马尔罕宾馆门口还挂着“丝绸之路指定宾馆”标牌。出国之后,张骞67代传人张利军知名度超过了名嘴王志,因为张骞早是国际知名人物,利军与国际友人合影总是有优先权。

几乎每一段都有警车带路,十字路口有交警疏道。每进一国海关、口岸大都优惠我们集体办手续,乘车通过。我们所到的许多城市大都专门组织了欢迎仪式和交流座谈会,当地官员或民间组织负责人在讲话中无一不高度评价丝绸之路,也总是自豪地说,古代丝路经过我们这里,或我们这里是丝路上重要节点城市、重要商贸中心。他们无一例外表示了加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迫切愿望。

在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接受媒体团采访。我们到乌兹别克之后,他们总理访华,贯通中乌吉三国的高铁正在敲定。而土耳其由首都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的高铁已经通车运营。格鲁吉亚给了我们最高礼遇,旅游部长和中国使馆代办到边境口岸迎接,在总统、总理同时接受专访之后,总统马尔格书拉什维利又亲自参加我们在中国援格企业的采风活动,讲话并再度接受采访。总理加里巴什维利在我们即将离开时,专程从首都赶到巴统港,为媒体团举行隆重的送行仪式。仪式由第一副总理主持,总理在演说中,明确提出了丝路经济带与他们的国家战略十分契合,表达了政府高层、直至他本人的访华要求。这个仪式格国各媒体突出报道,国家电视台还做了现场直播。有的新闻标题直接采用了“热盼访华”的提法。进入土耳其后,陕台卫星车在欧州直播的认证获批,是全国第一个获此项认证的转播车。

这当然不是说我们媒体团有多么重要,而表明了沿途各国对中国的友好,对中国强大的认可。他们认识到丝绸之路经济为自己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提供了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他们渴望与中国共建丝路经济带,与中国一道起飞。

商机和其他经济、文化发展机遇多得很。

新丝路上,不但到处可以看到”中国制造”,从旅游工艺品到美的、格力空调,长虹、海尔冰箱,吉利汽车,华为电子,中石油、中海油、中核油、中铁等中国大企业也陆续进入,抓住了一批规模化投资项目,才开始已初见成效。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我们一度离开车队,乘坐中国援建的高速铁路,五六百公里两个钟头便到了。特别要说一下新疆华凌集团,捷足先登,以4亿多美元的投资成为在格鲁吉亚投资最大的外国企业,在森林采矿、工业园区开发方面,强力推动了格国的发展。这也是格鲁吉亚高规格接待我们的内在原因。他们尝到了中国的甜头,丝路经济带的甜头,又提出深水港和现代农业等项目的招商。我由此想到陕西的大型企业和杨凌农科项目的进入问题。

媒体团报道新丝路,新丝路成就媒体团。我们报道各国,各国也报道我们。常常被各国媒体围堵。我们与丝路心连心,丝路让沿线欧亚各国拉起手来,挽起胳膊来!

2014年8月24日 土耳其 安卡拉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四十八】蔡侯纸与羊皮纸
下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四十六】一道海峡和一条船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