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肖云儒丝路行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肖云儒丝路行记 >> 正文
【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二十九】"小虫子"怎样变成巨人?
2014-09-04  点击:[]

一个孩子在草原上玩耍,初升的太阳将草茎上的露珠照的晶莹剔透。孩子蹲下来想捧上一颗露珠,回去送给妈妈,却停住了小手,他看见一只小虫子,正在那草叶上慢慢地朝露珠爬去,爬几步就掉下去,又重头开始,失败多次之后,小虫子终于爬到了草叶的上端,吮吸着甘美的晨露。这一幕让孩子终生不忘,在以后的岁月中,每遇大事,他就会想起小虫子的耐心、执着,在心中对自己说:“人之临事,当如是矣!”然后坚定地朝前路走去。

这个孩子诞生于撒马尔罕南部的碣石,他就是后来威震四海的帖木儿!我们今天去撒马尔罕的古尔-艾米尔陵墓参观,站在帖木儿墨玉石棺槨面前,那个孩子与小虫子的故事在我脑际挥之不去。

公元14世纪中叶到15世纪初世界史舞台上的主角,强大的帖木儿帝国开国君主,是个伟人,又是个智者。若论千秋功罪,不在毛泽东著名词作《沁园春•雪》中写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五位君王之下,七十多岁的人生,辉煌到眼花缭乱。正如史书总结的:“蒙古三大汗国,贴木儿并其二,克印度,败土耳基(土耳其)。”

贴木儿的身世有很多待解之谜。譬如,他到底属于哪个民族?为什么至死也不称“汗”?我原来不知其详。这次到实地考察,才弄了个八九不离十。其实他本是突厥人,父亲还当过突厥一个部落的首领。自小信奉伊斯兰教,也接受了近邻波斯帝国诸多文化的影响。祖父是蒙古察合台帝国的大臣,也担任过碣石的一名封建城主。你看,帖木儿的文化背景中有了突厥、蒙古、波斯、伊斯兰教和蒙地藏传佛教如此斑驳多彩的元素,恐怕是以后成为跨国君主最重要的原因。

力不在武而在文,胜不在侵而在略,在经略、谋略也。外族人要在蒙古人地区察合台称王,没有蒙人血流和成吉思汗的庇荫是很艰难的,他打出察合台蒙古王族这张牌,很快化解了障碍。他娶西察合台国王的蒙族公主为妻,使自己变为成吉思汗家族外围的一员,人称“驸马贴木儿”。他又象曹操一样,自己不称帝,接二连三挟持察合台王族的人为傀儡以令诸侯,在位后执掌实权。取得统治合法性之后,才开始施展自己的文韬武略。

他投靠突厥以抗蒙,获得了碣石的统治权;羽翼丰满后,又与原先赖以起家的察合台汗决裂,几次领军远征波斯、花剌子模,挥师讨伐蒙古帝国的另一汗国伊尔汗国和阿富汗。过了几年,又带兵80万远征印度,占领印度首富之城铁利。极盛时的帖木儿帝国疆土西达土耳其,东至阿富汗、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南到波斯湾,北达俄罗斯的莫斯科。他是征战四十年而无败绩的统帅。

在战争中帖木儿因伤而跛,被称为“跛子帖木儿”,但这个跛子行遍天下,征服了世界。终于像那只草叶上的虫子,以不屈不挠地努力,饮上了甘甜的露水。

帖木儿帝国与中土大明帝国年代大致同步。两大帝国扩张的野心几度碰撞出火花,出现险情。所幸终于在历史的走廊中擦肩而过,最后没有酿成大战争、大杀戮。正如史书记载的:在吞并蒙古三大帝国,克印度,败土耳其之后,曾“卑辞厚币以诳中国,始则诇伺,终乃大举。傥不死,明人其旰食乎!。”朱元璋仅大帖木儿8岁。帖木儿26岁时起兵反抗蒙古,6年后,40岁的朱元璋推翻元朝建立大明王朝。又20年,帖木儿几度遣使者希望与明朝建立反抗蒙古的同盟。但几年后又羞辱明使。中亚和西亚两大王朝虎视眈眈,已成拔剑弩张之势,不料帖木儿仙逝,才避免了这场世界性的大战。

回顾历史的冷酷凄凉,更感觉到今天阳光的灿烂和友谊的温热。

2014年8月11日,于乌兹别克布哈拉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三十】丝路胡旋
下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二十七】中亚母亲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