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肖云儒丝路行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肖云儒丝路行记 >> 正文
【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二十六】三座纪念碑触动我的心灵
2014-09-04  点击:[]

哈萨克斯坦到乌兹别克斯坦的过境手续,谢天谢地,六个小时总算办完了。一般我们这15辆车的车队,办一天还算快的,因为要打开每一件行李设备检查,语言不通,颇费工夫。大家纷纷对打前站的国旅感谢不尽。下午6时到达首都塔什干,入住乌兹别克斯坦酒店。又热又累,发完稿便睡下。今天一早乘车游览老城区、中心广场和伊玛姆清真寺。

触动我眼晴的是满城又厚又深的绿荫,没有近百年的功夫,绿不到如此程度。而触动我心灵的则是三座雕塑,静静座落在广场上的三座雕塑。

在中亚各国,塔什干和阿拉木图是我知道最早的城市。记得上世纪60年代,这里便举办了亚非拉电影节。那时我们闭关锁国,奥斯卡、蒙特利尔、戛纳几个西方电影节一律被斥为资本主义文化,不参与、不报道。乌兹别克当时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塔什干电影节是社会主义阵营的电影节,宣传力度很大,我们那一代没有不知道的。

还有一点也让这座城市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上世纪60年代,杨朔的散文全国走红,他写的《荔枝蜜》、《雪浪花》、《茶花赋》都是进入教材的名篇。1960年我大三时,新闻系文学社团曾与他座谈,当面讨教创作经验。记得他说,他已经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的代表,派驻塔什干,担任亚非作家联盟驻会的书记。年轻的我于是分外崇敬他,向往塔什干。

塔什干在乌兹别克语中意为石头城,地处中亚最长河流锡尔河冲积平原,河滩有许多山上冲下来的石头,让人不由想起中国的古诗“满川滚石大如斗”来。这座公元前2世纪建城的古都,是丝路必经重镇,法显张骞玄奘都到过这里。

有三座雕塑特别引发了我的思索和联想,让我懂得了这个城市、这个国家。

一座是纪念广场原无名烈士广场上的单体园雕《哀伤的母亲》。这是1999年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烈士而创作的纪念碑。一位母亲哀伤地坐着,手搭在膝盖上,头微垂,看着面前的长明火,那肯定是儿子的生命在燃烧。她背后如双翅展开两道长廊,廊内有一册一册铜版刻制的荣誉簿,记载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为祖国牺牲的烈士姓名。战争的胜负不取决于哪位领袖,而取决于祖国母亲膝下的每一位战士。

这个雕塑反映了乌国人民一种新的战争观和审美观。艺术家没有走歌颂英雄烈士的老路子构思。用年轻战士的坚强豪放去歌颂那场战争,虽然这种构思也不错。这座雕象将英雄烈士转换到母亲哀伤的角度,由社会民族的斗争转化为人性亲情的控诉,就超出了对具体事件的反映,而有了超越国家、超越时空的人类性,给所有人以感情上的震撼。今年恰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70周年,各类纪念活动陆续进行或者即将开始。但有些战争发起国,却不愿承担挑起这场战争的责任,否认对平民的屠杀,否认侵略,实在应该让全世界所有的母亲来这里重温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痛苦。

还有一座雕塑是地震纪念碑。1966年4月26日塔什干大地震给城市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之后全国投入首都的重建,一个新的塔什干在废墟上崛起全城高楼林立,地铁、高速路、铁路四通八达,运动中心、花园广场、歌剧院、图书馆都那么现代,完全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这不只是一座城市的复兴,更是一个民族的复兴!地震纪念碑突出表现了人类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不屈精神。雕塑上,方形时针永远指向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让世世代代的子孙永志不忘。

第三座是幸福母亲纪念碑,座落在独立广场正中心。1991年独立之后,祖国母亲终于搂着自己的孩子笑了。有意思的是,上面原来的列宁象换成了地球仪,强调了种新坐标:幸福是全人类的,而不是政治意识形态的。

在一小时的参观中,我们遇见好几对新人在这些雕象前献花、许愿、留影,也有几对新人在绿荫中照婚纱照。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要给后代留下什么?留下战争给母亲造成的伤痛,留下灾害面前的坚强不屈,留下独立自强争取幸福的信念,留下建设绿色家园的传统——这就是塔什干人,这就是乌兹别克人!

2014年8月7日 于乌兹别克 .塔什干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二十七】中亚母亲河
下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二十三】自古征战无胜负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