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肖云儒丝路行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肖云儒丝路行记 >> 正文
【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二十】丝路在哈萨克很热乎
2014-09-04  点击:[]

我原来有一个猜想,丝绸之路在中亚,在国外,可能没有在中国国内这么热,我是完全借了。

车队一过霍尔果斯海关口岸,哈萨克斯坦东干族协会会长安胡塞和费尔肯特市市长以及哈国商会领导便热情地用鲜花迎接我们,并作了简短而极有温度的讲话。然后车队继续行驶,不到半小时,又拐到路旁一个场地上,我们看到了烈日下用手举着的欢迎横幅。这才是正式的欢迎仪式,市长致欢迎词说,他的市是中国丝绸之路进入哈得克斯坦的第一站,他极感荣耀,近年来中国朋友来这里投资很多,他极为感谢。我听了,真有点极为不安。

之后,车行又不到一小时,开进了一个喷泉广场,民族乐队正严阵以待,见我们来了,立即鼓乐齐鸣,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姑娘们旋转成一个花环,让你目不暇接。原来我们在这里用餐。举杯前,市长将一幅画着一棵大树的油画送给丝路万里行活动,解释说,当年马可波罗路过此地去中国,曾在这棵树下休息,而你们的张骞比马可波罗早了千多年,更为伟大。真想不到费尔肯特市在短短不到两小时内欢迎了我们三次,更想不到他们和我一样,也形成了丝路经济热。我有了一分自豪,三分自信。我们的车队掠过戈壁草原,翻越高峻的天山,然后又进入伊犁河河谷的绿地,真没白走。

还有更想不到的。午饭后参观一个清真寺,阿匍很自豪地告诉我们,这座著名的大寺是中国工匠洪斌(音)建造的,仿照的是西安清真大寺的风格。他说西安以西的兰州,乌鲁木齐,伊宁清真大寺都是西安大寺风格。的确,寺里大梁上画的是扇面形的中国花卉,挂的是中国的宫灯,印证了阿匍的话。长安文化、中华文化对丝路沿线的深刻影响显而易见。

去江布尔州塔拉兹途中,一辆警车拦下我们问,你们去哪里?答一直去罗马,交警竖了竖大拇指,拦住所有的车为我们让行。我们直奔市里安排的经济文化交流对话会场。

哈萨克面积超乎常人想象,270多万平方公里,比新疆、青海、甘肃加起来还大一点,全球居第6名。阿拉木图是丝路重镇,曾经是首都,中亚第一大都会。现在也是经济、文化、商贸、金融中心。这里自古以来渗汇了欧亚文明和土耳其文明、东正教和伊斯兰教文明,是地道的文化之都。绿色覆盖达50%,全城水声如乐,是生态之都。生产总值占全国的20%,约4000亿人民币,与西安市相当,是经济之都。她还是中亚最大的金融中心,有中亚最大的银行,有证券交易中心,和底特律、曼彻斯特处于一个量级,是金融之都。她有东方的典雅,西方的高贵,居民消费水平和质量都很高,时尚而奢华。

早餐时,我们选坐在风凉清新的阳台遮阳伞下,俯瞰这座中亚名城。车辆、道路在浓荫的缝隙中穿行,阳光给楼房镶上金箔。不见苍蝇,倒有三只两只蜜蜂在牛奶与果盘上嗡嗡地盘旋。

当然,她首先是苹果之都。在哈语中,“阿拉木图”的含义就是“盛产苹果的地方”,就是“苹果之城”。 驱车从大街小巷走过,树上飘着果,晒着美丽。随处可见苹果形状的标记和装饰。在全市最高建筑电视塔前,有个广场喷泉,水柱就从正间的大理石苹果中喷薄而出。各大市场都有苹果的工艺品出售,我买了一个苹果石雕钟,带回去好永远记住在阿拉木图的美丽时刻。

在当地,苹果是丰收、健康、美丽的象征,是男女联姻的标志。婚礼上,新郎新娘要互赠苹果,接受这一份爱和幸福。这里苹果的最大品牌叫阿尔波特,色泽鲜艳、香甜多汁,极具营养价值,曾获巴黎和英国博览会奖。前苏联时代,这种苹果是“贡品”,是克里姆林宫的专用苹果。

我从中国的苹果之乡陕西来到这座苹果之都,多少有了家乡的感觉,家乡的味道,那种酸甜酸甜的入口入心的香味。陕西苹果近年来迅猛发展,已经在产量、质量、加工转化、市场营销各方面,拿到了全国第一。陕西、哈萨克两个苹果之乡,近几年正在实现强强联合。

王志与哈国前总理捷烈先科上午有广对话。总理10多次到中国,由于有东干族人士牵线搭桥,与陕西关系尤其密切。他与正永书记、勤俭省长见过面,勤俭省长还来过阿拉木图。在与当地企业家、学者的座谈会上,许多人都表示了希望中国和陕西来投资的愿望,当然远不只是果业,而是石油天然气,风力发电,直到工艺美术品市场的开发。

车队在公路上飞驰,两边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大庄稼地。哈国人均耕地20倍于中国,牧民的潜在财富更令人羡慕,动辄就说我家有一条河、一片山坡、几千头牛马。大家开玩笑说,真想移民了,为了这美丽的草原,这一望无际的未开垦的处女地。

丝绸之路经济带快捷地把中国和陕西推到世界舞台上。

2014年8月4日,哈萨克斯坦 阿拉木图至陕西村途中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二十二】在丝路上打前站的乡党
下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十八】伊宁:中国第一次西部文学盛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