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人文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学术沙龙 >> 正文
叶坦教授做“东西方影剧中的反面角色”讲座
2014-10-16  点击:[]

6月13日晚,人文学院成立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东西方影剧中的反面角色”在主E703举行。来自美国南卡大学亚洲中心主任叶坦教授在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副院长杨琳教授的陪同下,带领我院的师生从文化的角度进行了一场难忘的“电影之旅”。西部影视集团董事长张宏,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牛鸿英教授作为嘉宾参加了讲座。

叶坦教授是旅居美国的著名华人学者,以比较戏剧作为其主要研究对象,出版了《Common Dramatic Codes(戏剧的共同密码)》等众多学术著作。本次在我院举办的“东西方影剧中的反面角色”讲座,叶坦教授从文化差异、历史习惯等诸多方面解读了东西方影剧尤其是反面角色的特点及形成原因,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和学术思维为全院的师生勾勒了东西方影剧中的人物谱系。在叶坦教授看来,中国的影剧习惯于通过多视角叙事来表现人物的生活,而西方作品则倾向于在叙事中体现人物性格的不同面,两种不同的叙事思维造就了我们今天在荧幕上看到各种形形色色又极具文化基因的反派角色。

电影作为基于大众传播的艺术形式,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文化产业板块。讲座后,叶坦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就当下我国电影产业的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大家分别从业界、学界以及个人感受等不同的角度对中国电影、西影集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讲座在一片轻松有趣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肖云儒教授做题为 “中国古典绿色文明”讲座
下一条:尤西林教授受邀做题为——《教育的核心指向素质培养》讲座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