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人文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学术沙龙 >> 正文
尤西林教授受邀做题为——《教育的核心指向素质培养》讲座
2014-10-16  点击:[]

6月12日下午,人文学院成立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教育的核心指向素质培养》如期举行,副院长杨琳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以“教育的核心指向素质培养”为主题,以“人的素质结构”为核心内容,阐释了素质概念的人文含义。尤西林教授首先指出了当前国内存在的只重视专业知识,而忽视“素质”教育的教育政策和形式,强调了素质与教育的密切关系,认为教育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转移、观念的操作,教师也不仅仅是知识的“搬运工”,而是应该让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自身的生理结构、心理模式均产生一定的变化,这种变化尤西林教授称之为“素质”。接下来尤教授阐述了素质概念的内涵及素质与能力的区别和联系,认为在严格的意义上来讲,素质是人文性的,只具有人文含义和意蕴,并不存在人们习以为常的与人文素质并列的科技素质或其他素质。最后,他深入剖析了人的素质结构即作为人的主体性素质的结构,将人的素质结构分为由低到高的、贯通从实用到信仰的全部生存深度的三个层次,素质的培养与提高不是封闭性自我修养,而基于“待人”与“接物”的自觉实践活动。

尤西林教授以其深刻的人文关怀,敏锐的人文视野,深厚的人文素养赢得了参加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尊重;以其深入浅出的论述风格,朴素却有力的语言风格、平实无华的文字素养折服了在场的所有听众。讨论环节同学们更是踊跃提问,尤西林教授也作出了更为细致深入的回答。

杨琳教授在总结时说明了尤西林老师与在座的老师同学的亦师亦友的师友渊源,对尤西林教授的人格修养以及学术素养都做了赞美,特别是在本次讲座中尤老师对作为人的主体自身的人文素质的建构和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当中需要关注的素质建构都给予了深刻阐述,对于我们在座各位自身的素质培养以及我们人文科学的教育都具有很大的启发!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叶坦教授做“东西方影剧中的反面角色”讲座
下一条:“马克思理论与交叉学科论坛”举行第五次论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