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386讲
2016-05-22  点击:[]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386讲

讲座时间:2016年5月18日19:30

讲座地点:主楼A203

讲座人:赵文涛

讲座主题:文化——梦想的力量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讲座人简介:

工学博士,副教授,陕西文化产业实践者。1992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系,现任西部电影集团(原西安电影制片厂)总经理、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创作《西安,我的神啊》、《嘿嘿,文化那个陕西》等书籍畅销全国,歌曲《追梦照金》荣获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长期在陕西文化产业一线工作,先后担(兼)任职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局局长、首席文化执行官等10余项职务,阅历丰富,成绩卓著。特别是带领一批年轻人,不到一年时间,规划建设的铜川照金红色旅游小镇,当年游客突破100万,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名扬天下。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照金考察时,对照金通过红色旅游带动老区民生改善给予了充分肯定;2015年年底,马云在其领导建设的枣园文化广场,启动了具有战略转型意义的“阿里年货节”,开启了老区群众发展致富的互联网经济新实践。

讲座内容简介:

提起陕西,十三朝古都、秦汉雄风、大唐盛世,这些都是老生常谈;除了贾平凹陈忠实路遥,陕西文化还有什么?说起来陕西的文化底蕴非常厚重,但是大部分人不知不觉中用历史文化资源替代了文化资源这个概念,历史文化资源其实不能够等同于文化资源。有独占性又有创意能力的文化产业才能带来很高的GDP,陕西文化产业的更新换代,要率先培育一些支柱的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就在于独占的文化资源加上新鲜的创意,这才是能够率先把文化产业发展成支柱产业的最大可能。我们现在正处于文化产业强国的这波浪潮里,我们应该如何通过创意使得文化变得鲜活起来,使文化更富有生命力?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在陕西文化产业实践中摸爬滚打多年的交大校友赵文涛,将在讲座中与交大师友们,一起分享他毕业24年来关于“文化陕西”的表达视角、产业路径的丰富实践与思考。他坚信,文化是由人始,由人终,最终还是在人的问题上,它的核心是人文关怀和科学精神。人类因梦想而伟大!梦想因文化而恒久!文化因人文而温暖!

更多资讯

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公共主页:人人网-西安交大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387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385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