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385讲
2016-05-22  点击:[]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385讲

讲座时间:2016年5月16日19:30

讲座地点:主楼A203

讲座人:陈洪教授

讲座主题:金庸小说与传统文化

讲座主题:各行各业的成功:理解游戏规则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讲座人简介:

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原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兼任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文联主席;另任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校兼职教授;担任《文学遗产》、《天津社会科学》等报刊编委,《文学与文化》杂志主编,主要研究范围包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古典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明清小说、文学与宗教等诸多方面,著作主要有《结缘:文学与宗教》、《中国小说理论史》、《金圣叹传》、《六大名著导读》、《佛教与中国古典文学》、《李贽》等,其撰写的《天津赋》、《南开百年纪念碑记》、《大健康赋》、《盘山警世钟铭》等文章广为流传,均产生了较大影响。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宝钢奖、国务院授衔专家等荣誉,入选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讲座内容简介:

倪匡在评价金庸作品时曾有“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一定有金庸武侠小说”之语形容金庸小说的热度。金庸先生曾把自己所创作的小说名称首字联成一句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可见其丰厚;几十年来,金庸的作品不断再版并被改编成小说、电影等多种形式,更可见得其长久不衰的魅力。金庸是通俗文学史上无可置疑的大家,他的作品有着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细腻生动的心理描写,更有着厚重的历史感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南开大学陈洪教授与金庸老师有着多年交往,还曾开设“金庸小说与中国传统文化”公开课,对于金庸作品也有着个人独特的见解。他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解读金庸武侠作品,阐释金庸小说对中国传统母题的发挥以及其中深刻的文化蕴涵,不仅观点新颖,也是对目前学术研究视野的开拓。

附:陈洪教授与金庸联对一——

一门二校长,侯门南开

六朝三故都,大江东去

陈洪教授赠金庸先生诗二首——

《赠金庸》

先生莅南开,我适访东吴。千里缘何在,侠名满江湖。

《谈金戏作呈诸青年朋友》

把酒品书史,谈金意兴殊。书侠惟大者,求败老独孤。

更多资讯

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www.eeyes.net/
公共主页:人人网-西安交大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386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384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