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158讲
2011-11-24  点击:[]

讲座名称:“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158讲

讲座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9点00分

讲座地点:主楼D-205教室

讲座人:孙周兴教授

讲座主题:海德格尔哲学漫谈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欢迎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届时参加!

讲座人介绍: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同济大学校学术委员,《同济大学学报》(文科版)主编。兼任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德国《海德格尔年鉴》(Heidegger-Jahrbuch)编委、《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编委、《中国书评》编委、中山大学现象学研究所兼职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现象学与人文科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外国哲学、西方诗学等,尤以德国现代哲学、现象学研究为重点。已出版专著三种、编著和译著二十余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代表作有:《说不可说之神秘――海德格尔后期思想研究》(专著,上海三联书店1994年)、《我们时代的思想姿态》(专著,东方出版社2001年)、《海德格尔选集》(编著,上海三联书店1996年)、《路标》(译著,商务印书馆2000年)、《尼采》(译著,商务印书馆2002年)、《演讲与论文集》(三联书店2005年)、《权力意志》(商务印书馆2006年)等。先后承担浙江省社科基金、德国洪堡基金、教育部归国人员基金、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优秀人才计划资助项目。

讲座简介:马丁·海德格尔(Martin Heidegger 1889.09.26-1976.05.26),德国哲学家,20世纪存在主义哲学的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之一。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一书中曾引用柏拉图的这段话:“当你们用‘存在着’这个词的时候显然你们早就很熟悉这究竟是什么意思,不过我们也曾相信懂得它,但是我们现在却茫然失措了”。海德格尔说柏拉图当时指出人人都熟悉的“存在”的意思其实并没有人真正懂得,这个问题直到 2000 年后的今天还没有解决,而海德格尔就是要来重新提出并解决这个“在”的意义的问题。本次讲座孙周兴教授将引领大家踏着海德格尔的足迹,继续探寻“存在”的意义。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159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157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