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154讲
2011-11-04  点击:[]

讲座名称:“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154讲

讲座时间:2011年11月9日 19点00分

讲座地点:主楼D-205教室

讲座人:姚远教授

讲座主题:辛亥革命与科学传播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欢迎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届时参加!

讲座人介绍: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西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理科学报主编,西北大学学报兼任西北大学编辑出版与传播科学研究所所长、西北大学数学与科学史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及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被教育部科技司授予全国高校30名杰出主编之一,曾获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编辑最高奖“金牛奖”。主持教育部软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与陕西省教育厅联合资助项目“高校创新体系中的地方高校研究”,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学基金共同资助项目“中国近现代科技期刊史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晚清民初期刊演化与科学传播研究”。 主要从事中国科技史和科学传播史的研究与教学,独著有:《陕西科技史人物传略》、《西安科技文明》、《中国大学科技期刊史》、《中国近代科技期刊源流》(上中下)等;合著有《汉代长安辞典》、《明清西安辞典》、《陕西省志·科学技术志》、《陕西古代科学技术》、《陕西一百个著名人物》、《科技期刊编辑学导论》等20余部;主编有《西北大学史稿》、《西北大学学人谱》、《西北大学大事记》等。在《编辑学报》、《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等刊发表有280余篇论文。

讲座简介:

辛亥革命已经百年。百年前那些中华英烈义士,绑炸药,佩火枪,冲锋陷阵,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以血肉之躯驱除鞑虏,推翻了大清封建王朝,建立了中华民国。然千年帝制,并非一夕可以铲除。封建残孽、专制遗习死而不僵,民主自由步步维艰;而民智未开,人心蛊惑,走了太多弯路。本讲座从科技史的角度论证辛亥革命时期的社会改造与转型,尤其是科学传播的重大启蒙意义,回顾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正是辛亥革命促使中国社会走出中世纪,迈向近代化,为中华民族展现了灿烂的发展前景。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155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153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