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153讲
2011-10-27  点击:[]

讲座名称:“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153讲

讲座时间:2011年11月2日 19点00分

讲座地点:主楼D-205教室

讲座人:唐力权教授

讲座主题:良知与爱罗: 一个仁材并建的人性论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欢迎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届时参加!

讲座人介绍:唐力权教授, 早年获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于纽约社会科学研究新校攻读哲学,并于一九六九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题目为”Context and Reality: A Critical Interpretation of Whitehead’s Philosophy of Organism”《脉络与实在﹕怀德海机体哲学之批判的诠释》〔此书中译本于一九九八年面世〕。唐教授自一九六七年起开始在美国康州美田大学〔Fairfield University, Connecticut〕哲学系任教,讲授存在主义哲学、东方哲学、和场有哲学等课程。 唐教授曾主持国际中国哲学会凡十年之久,且担任由他于二零零六年创立的国际场有研究所所长,致力于场有究竟学及当代新道学的哲学探索。除早年的代表作《周易与怀德海之间》之外,唐教授还着有哲理诗集《道》〔英文本〕,《蕴徼论》,《化裁的艺术》及中西哲学论文数十篇。他在当今哲学界,特别是东西方文化与哲学比较和在当今国际中国哲学的研究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

讲座简介:人的一生, 包括他的一切活动,思想和行为,都是有人性的根据的,骨子里都是人性跃动的表现。人性的跃动决定了人的生命立场、人的形上姿态、人对宇宙人生和一切事物所作的价值投企,因而也决定了人的安身立命之道及其文明格局所涵摄的意义体系。但什么是「人性」呢? 我们对人性这个概念可以有不同的看法; 对人性的内容也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和分析。在场有哲学里,人性乃是扣紧人的主体性而取义的。人的「主体」就是在人的生命中「作主」的创化权能。人性的跃动也就是主体或生命权能的跃动;人性的内容也就是为主体或生命权能的跃动所限定的内容。这个内容虽然无比深刻和丰富,但最后分析起来,只不过是仁性或良知的跃动,材性或爱罗的跃动,和仁性与材性,或良知与爱罗的混合跃动。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154讲
下一条:唐力权教授系列学术讲座通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