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通道 >> 正文
大学语文
2012-04-05  点击:[]

>>>>>>进入《大学语文》精品课程网站>>>>>>

早在上个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交通大学就非常重视国文教育,并开办中文专业,作为全校学生的必修课程。

进入新时期以来,我校大学语文课作为人文素质教育的主干课程之一,得到了迅速发展。1983年,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部成立了语文教研室。陈继征等一批老教师为《大学语文》课程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期间,教材建设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其中,焦垣生教授参与编写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文学概论》教材,并和陈继征老师一起编写了《莘莘学子读红楼》等著作。为《大学语文》课程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7年中文系正式成立,《大学语文》课程的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我们立足于讲授基础知识,把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培养定为主要内容,积极深入地开展教学改革,主动探索高等院校语文教学的新模式,不断改进教学的方式、方法,注重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使教学效果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自1999年至2002年,我们先后承担了两项校级语文教改课题,在研究国内外语文教学改革成果基础上,对大学生语文素质教育做了较系统的研究,并取得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成果。其中,《重视实践环节、培养本科生创新能力》2003年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构建面向21世纪本科大学生语文教学科学体系》2000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改革论文《在应用中激发兴趣,在应用中提高写作水平》,2000年全国行属院校语文研究会论文一等奖;《网络条件下应用写作研究的新课题》,2001年全国金融写作研究会论文一等奖。

期间先后出版了应用语文教材《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中国戏曲文化论》、《中国古典小说鉴赏》‘《实用写作》等一些列教学用书,并初步建立的《大学语文》教学网站。其中,《大学语文》教材被列为校“十五”规划教材,该教材凝聚了我校语文教学改革的成果,出版后受到普遍好评,发行突破万册。

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组织了全校新生大学语文水平测试,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的语文水平,分析总结了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而为指导语文教学的改革,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提供了科学的现实依据。

2003年在全校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中,《大学语文》被列为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课。

期间先后出版了《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中国戏曲文化论》、《中国古典小说鉴赏》、《实用写作》等一系列教学用书,并建立《大学语文》教学网站。其中,《大学语文》教材被列为校“十五”规划教材,并获校优秀教材一等奖。该教材凝聚了我校语文教学改革的成果,出版后受到普遍好评,发行过万册。

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本课程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促进了我校学生语言能力和文学鉴赏能力的提高,成为我校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合唱与指挥艺术
下一条:音乐鉴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