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东北亚地区文化交流与和平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2-03-30  点击:[]

10月21日,人文学院主办的第一届“东北亚地区文化交流与和平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教学主楼学术报告厅闭幕。来自韩国忠南大学、日本武库川大学等日韩六所大学及辽宁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为期三天,收到语言文学传播、政治历史文化两大类论文共30余篇。五十多位与会代表就东北亚地区文化交流与和平发展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东亚历史文化学会会长纐纈厚教授发来贺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会议开幕式在西安交大科学馆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助理宫辉博士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东北亚地区文化历史渊源与中国西安的历史积淀,指出本次会议以推进和繁荣中日韩三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为着眼点,致力于建设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为东北亚地区的长期稳定探索新的方向。

开幕式后,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建群主持中日韩三方教授主题发言。日本武库川大学教授柴田清继以高知的汉诗交流为例,介绍了明治时期中日间的文化交流。韩国忠南大学教授、和平安保学院院长朴在晶深刻解读了韩国的价值变化与政治转变。西北大学教授张弘基于历史进程的思考对东北亚地区文化交流的趋势做出分析。我校人文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学凯老师就曹南冥的理气观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本次研讨会介绍了我校“东北亚文化研究中心”的筹备情况,设立研究中心的意向得到了韩国忠南大学、韩南大学、首尔外国语大学、日本国立山口大学、日本县立广岛大学、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等日韩多所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的支持。由于将中日韩三国做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研究的机构在国内仍属少数,西北地区尚为空白,因此,本机构的建立将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东北亚文化研究中心,带动本地区东北亚文化研究整体水平的提高。中心还有望俄罗斯纳入研究范畴,进一步扩大研究视野,提高研究层次。

会议进行了分科会报告,内容涉及社会、宗教、政治、历史、文化艺术等多个方面,大批具有博士、硕士学历的青年研究者参加会议研讨,老中青三代学者集聚一堂,气氛融洽热烈。

文章作者:通讯社 陈晨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廉政学社成立
下一条: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与我校续签社会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