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 “参观陕西考古博物馆,坚定中国文化自信路”主题活动
2022-07-26  点击:[]

7月22日下午,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赴陕西考古博物馆开展主题活动,学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成果,15名师生党员参加活动。

陕西考古博物馆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是中国首座集“科学发掘—保护利用—展示阐释”于一体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目前馆内展出文物4218组5215件,其中90%以上为首次与公众见面。考古博物馆以“考古圣地 华章陕西”为主题,馆内设置了“文化谱系”、“考古历程”、“考古发现”和“文保科技”四个基本陈列单元,仰韶、宝鸡斗鸡台、西安半坡、秦兵马俑坑、汉阳陵等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重大遗址考古成果在这里展出。

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党员们仔细观看精彩纷呈的文物展品,系统了解考古及文物保护知识,学习历史各时期的文明发展脉络,充分了解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陕西成果。通过了解文物的器用价值,感受其更丰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和时代价值,感受每一件文物背后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的动人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通过举行本次主题活动,旨在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全系师生党员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师生党员深深地被中华文明的发展史和璀璨成果所震撼,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后工作和学习中要持续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图文: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