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苗阜作客交大学而讲坛
2022-06-16  点击:[]

6月16日晚,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苗阜莅临我校文化素质品牌讲座“学而讲坛”,与我校师生欢聚一堂,畅谈中国传统文化,分享成长故事,交流学习梦想。讲座过程中,苗阜妙语连珠,引发全场笑声不断、掌声不断。本次讲座也是陕西省青年联合会“秦青成长美育润心”文化艺术进校园的首场活动。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陕西省青联文化艺术界别秘书长王劲主持。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传统文化根植血脉。然而面对社会的更迭繁衍,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意识形态的渗透侵蚀,我们该何去何从?苗阜从相声的起源和发展说开去,又从陕西的历史遗迹引申开来,阐述陕西历史文化的点点滴滴。当讲到如今中国传统文化的流失时,苗阜呼吁大家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尤其是传统曲艺的继承发展,他以诙谐幽默的陕腔,展现陕派相声中蕴含深厚的中国传统及地域文化,鲜明地阐说自己多年来的艺术实践与文化追求: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讲座中,苗老师谈到了自己创办“青曲社”的艰辛和执着,聊起了陕西三大碑林中所蕴含的文化精髓,讲述了千年梨园的逸闻趣事,诉说着家乡铜川的历史风情。他结合自己从艺经历,以及创立青曲社、中兴陕派相声的初心,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艺术理想,勉励青年学子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与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书写人生华章。讲座的最后,他谦逊地介绍了由他担任会长的陕西青年志愿者协会多年来的爱心行动,并号召师生们积极投身青年志愿者活动,用真情奉献爱心,让青春绽放精彩!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历史与哲学,继承传统与突破困境……苗阜一一剖析,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语言幽默,现场师生意犹未尽,许多学子纷纷提问。正在交大参加为期两周“国培计划”培训的一批陕西小学校长也在现场,合阳县王村矿小学张经鹏校长向苗阜提问:“近年来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都在积极地推进传统文化及曲艺进校园活动,例如西安开展了秦腔进校园的活动,合阳也在推动诗经文化、提线木偶进校园,关于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对于教育系统有什么好的建议?”苗阜对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指出曲艺是特殊的艺术,对师资有着专业性强的特别要求,针对学校曲艺教师缺乏问题,他在去年就和相关部门、院校进行沟通,初步拟定方案,由他带头组织成立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培训中心,打通“幼-小-中-大”培养通道,首批和西安多所学校进行合作。由他担任主委的陕西省青联文化艺术界别也将开展“秦青成长美育润心”文化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本届别歌唱家、演奏家、考古学家、书法家、画家走进大中小学,开展美育活动,为陕西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做出实效,开启学校曲艺传承新篇章。

对于此次交大讲座,苗阜表示,作为传统艺术的相声走进校园,对大学生开拓视野和相声艺术的发展传承,都非常有意义。曲艺进校园是普及曲艺的良方,也是现阶段振兴曲艺的必由之路!“传统艺术只有接地气,才能为观众喜欢;只有通过精品新作,才能魅力不减;只有走进年轻观众的心里,才能创造出无限发展的空间。”

(学而讲坛供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