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研途有你”分享活动
2022-05-17  点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了深入领悟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近日,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通过线上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并举办“研途有你”博士毕业生经验分享活动。活动邀请毕业生代表李文利、杨梦瑶与支部博士生就“如何做好扎根祖国大地的研究”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与分享。活动由支部书记悦中山教授主持。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支委贺力老师、郝明松老师、全体博士生党员共26人参加。



悦中山教授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希望博士生能从李文利博士与杨梦瑶博士的求学经历中汲取营养。悦中山教授代表支部,对李文利博士和杨梦瑶博士表达了祝福与嘱托,鼓励两位博士在高校教师岗位上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性、成为“人师”。他勉励在读博士生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李文利博士从理论基础、数据获取、项目参与、压力调适等方面展开分享。她建议大家要在日常研究中重视社会学理论的积累,重视对研究数据的采集与汇总,及时记录细小的思维火花和研究发现,并定期进行回顾与整合。她强调社会调研是产生本土“真”问题的重要方式,鼓励大家要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主动参加实地调研活动,在实践中发现真问题,磨练真本事,提升整体科研能力。最后,她希望大家在科研和学习过程中注意调节自己的压力水平,平衡生活与学习的关系。

杨梦瑶博士的分享交流涉及研究选题、论文写作、理论范式、本土创新、职业规划以及求职经验等方面。她建议大家聚焦前沿问题的同时,更要重视对基础理论与研究范式的学习与理解;寻找创新的研究视角时特别要立足于国家发展现状,突出本土特色;在求职过程中要充分领会用人单位对专业的要求,分析专业发展趋势,认真规划职业发展方向。杨梦瑶博士勉励大家勿忘初心,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在交流环节,研究生们围绕科研方法、论文答辩以及求职技巧等重要问题与两位博士展开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本次博士生党小组会议,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加强了支部党员之间的交流,对博士生们理顺研究思路,提高科研效率,做好扎根于祖国大地的研究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通过杨梦瑶和李文利两位博士精彩生动的讲解和分享,支部博士生更加坚定了学术信念和远大理想,大家表示,要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工作做起,不忘初心,潜心科研,争取用创新性、突破性的科研成果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不负总书记“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殷切嘱托。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