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音之声化人 以乐之美育人——记《钢琴演奏表演艺术》课程期中分享交流会
2022-04-28  点击:[]

2022年4月25日下午四时,位于梧桐东道的东2楼上传来了阵阵悠扬的琴声,这是艺术类通识课《钢琴演奏表演艺术》中期汇报交流会正在举行。

本次交流会是2021年度校级教改项目“‘项目式’教学在《钢琴演奏表演艺术》课程中的应用”的实践环节之一。该课程首次将项目式教学应用于钢琴课程教学,课程前期拟定多种音乐类项目(音乐会、沙龙、分享会、交流会、云演奏),让学生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教师指导的前提下,进行自我学习与实践。本次授课内容为课程中期的分享会与交流会,课程班的20名学生逐一进行现场演奏与主题交流环节,整个课堂沉浸在了音符律动与思维碰撞之中。

候场、上台、鞠躬、入座,经过一套规定动作后,同学们开始了演奏。《夜的钢琴曲》《梦中的婚礼》《致爱丽丝》等西方乐曲深沉浪漫,旋律悦耳,高水平的演奏让听众的心随着乐曲的节奏高潮迭起;而中国乐曲《乌苏里船歌》《兰花花的故事》的展示也让同学们惊叹民族音乐技法之巧妙。除此之外,一些零基础的同学经过半个学期的学习之后,也能完整地弹奏一曲《天真烂漫》,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每一位同学在表演结束后,都向大家讲述了他半个学期以来的学习心得。有的同学对汇报时出现的瑕疵感到遗憾,直言在大家面前表演让他十分紧张;有的同学谈到,学习钢琴等乐器,能放松身心,音乐成为了他的降压良药;还有的同学说到练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解决的方法,认为音乐成为他追求艺术人生的一部分。

文茹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逐一点评,她肯定了大家两个月以来的进步,并表示这场汇报将大家从日常个体的练琴状态中解放出来,让每位同学都走上舞台,成为音乐的主人,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总结前半学期学琴中的得失,并为结课音乐会设定自己的目标。最后,文老师总结了前半学期学琴中的主要问题,强调了同学们要加强基本功特别是踏板的运用。

随着最后一首曲子音符的中止,分享会落下帷幕。整场汇报异彩纷呈,亮点颇多,同学们不时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汇报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表示,在音乐会上切磋技艺交流心得,有助于我们的钢琴学习,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音乐类项目式教学的实施,使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理解和掌握课程要求的音乐知识和演奏技能,体验艺术创新的艰辛与乐趣,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方法,从而达到“以音之声化人,以乐之美育人”的教学效果。

汇报现场视频:

供稿人:音乐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