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新艺论坛之“生态景观设计系列讲座”
2022-04-29  点击:[]

为拓宽学生专业视野,紧跟生态设计学科前沿,4月28日上午人文学院艺术系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中2-1211教室举办新艺论坛“生态景观设计系列讲座”(第三场),特邀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王晓涛为我校师生带来《修复自然的平衡——探究用生态学的方法解决北方农村与陕北煤矿废水污染问题》专题报告。


c5cb1aff42ed0bf7026a428e3852a1a


王晓涛所长主要从事空气污染预报数学建模、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地方环境标准与环境保护规划、流域水污染控制等领域的环境科研与规划编制工作。代表性成果有《西安市二氧化硫空气污染的动力学统计模型研究》、《黄河中上游战略环境影响评价》、《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陕西省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陕北地区金属镁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陕西省十三五、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技术等。

讲座第一部分从“回归自然的秩序”这一视角,分析北方农村污染现状,解析常规治理措施及存在问题,并提出“构建农村生态系统、修复自然平衡”的新思路。关键技术是打通生产、生活、环境之间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的通道。在尊重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强化从社会回归自然的分解能力,建构新的生态平衡。河南省卢氏县文峪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与我校人文学院艺术系杨眉教授团队合作完成)是该研究的成果之一。讲座第二部分聚焦陕北煤矿废水污染问题,提出“三水统筹:水生态净化、水资源化利用和水生态修复”的解决方案,以隆德煤矿和杭来湾煤矿矿井水湿地处理试验示范工程为例,重点就生态修复与景观设计结合的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



讲座现场学科间的交融与碰撞十分活跃,同学们通过提问互动加深了对生态技术的理解,拓宽了跨学科合作的思路,对生态修复工程与艺术设计的结合有了更深刻的认知。王晓涛所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北方农村与陕北煤矿废水污染处理的技术路线、工程工艺和创新理念,展示了多学科合作完成生态环境修复项目的成功案例,这场精彩的讲座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新艺论坛之生态景观设计系列讲座”由人文学院艺术系主办,同时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周还将继续推出本系列讲座,让交大学子与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互动交流,在拓宽专业视野、紧跟行业发展前沿的同时,补充生态设计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逐步形成以自然生态为导向的设计理念。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