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2-04-27  点击:[]

 

 

2022年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组织硕博全体学生学习重要讲话,汲取奋进力量。


(人文学生在新闻网学习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我们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祖国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繁荣昌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逐梦前行,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2020级博士生 王玉洁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到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的期望与要求,我们必须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九个必须”,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锚定奋斗目标、开创发展新局。

——硕9105班杜倩

随着形势的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成为更为迫切的大命题。在这次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他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作为社会学学生,我们要聚焦社会发展,关注现实问题,坚持理论导向的实证研究,心怀报国之志,将个人的“小我”投身于社会的“大我”之中。

——硕9106班宋京恩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希望与要求,他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研究生,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国家政策,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硕9108班宗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为新时代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首先,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爱国爱党爱校爱人相结合,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其次,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标准重新审视自己,在运动、劳动、志愿等多样的实践活动中实现人生价值。最后,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国家脚步,与时代同行,努力奋斗,成为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硕0114班 马悦婷

我们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悟思想、明方向、汲养分,把握好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对标“先锋”“闯将”“英雄”的期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硕0115班 倪蒙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我们应立足时代发展前沿,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知识素养,增强身心素质,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将自己的学业与事业同国家发展和人民需要结合起来,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年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硕0116班 梁思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回想起总书记2020年考察西安交大时的场景,依旧感到非常振奋、非常激动,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的深切关爱和殷切期望,他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进入新时代,我们广大青年更要把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知行合一、廉洁自律、好学不倦、勤政务实,成为敢想、敢拼、敢担当的新时代接班人。

——硕0117班 邹铭聪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中国青年提出的希望与要求,我想,作为一名研究生,作为西迁精神的学习者和弘扬者,我们应牢记党的教诲,有为民族复兴而读书的志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书写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篇章。

——硕1103班龙昕欣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感觉到青年人所肩负的重大责任,青年人要想做并要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同样的,去年4月,总书记来到我们学校考察,勉励我们广大师生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我们定会牢记总书记教诲,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争取跑出属于我们的最好成绩。

——硕1104班 周曦

在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与勇气,去发展自我、提升自我,让我们的个人力量最终汇聚成强大的青春力量去共同谱写时代篇章。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条道路,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们要在科学价值观的引领下,发挥专业优势并尽自己所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支持与关怀服务,用爱与担当去传承与弘扬好人文精神,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时代新人。

——硕1105班 梁珂晨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与对中国青年提出的希望与要求,回想起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交大校园里的讲话,我们应该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加强专业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同时,也应该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硕1106班 张皓月

稿件整理:梁珂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