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2021年(第五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
2021-07-14  点击:[]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吸引研究生优质生源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学校影响力和学术声誉的重要窗口。7月12日至14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举办了2021年(第五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吸引了全国重点高校的800余名大学生报名,经过学院选拔最终有219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7月12日上午,2021年(第五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主楼E703举行开营仪式。本次夏令营为“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教授、党委书记许佳辉、科研副院长王伟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王劲副教授以及各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学院副院长张勇教授主持。



张勇副院长对参加本次夏令营的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此次夏令营的报名人数与参营人数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李黎明院长为夏令营致辞,详细回顾了人文学院建立与发展的光辉历程,从学科设置、博士生培养、硕士生培养、师资力量、等方面阐述了人文学院是交大历史悠久、学科门类齐全的学院。李院长希望同学们在这三天夏令营中,更多了解人文学院,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在人文学院获得一个美好的体验。



随后哲学系副系主任王嘉新副教授、社会学系系主任卢春天教授、中文系系主任王瑶副教授、艺术系系主任蒋维乐副教授、中国书法系系主任杨晓萍副教授从本专业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科研团队、研究方向、培养模式、就业去向等方面向同学们作了详细的介绍,为同学们的专业选择、研究方向选择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多方面的指导。




张勇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人文学院历史悠久、发展迅速,各个学科虽然小,但十分精干,发展出了独具特色的学科方向。他祝愿同学们在交大夏令营留下美好的回忆,期待大家有机会进入交大学习,为人文社会学科的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7月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人文学院为入营学子准备了三场主题宣讲与讲座。硕0116党支部书记倪蒙同学为同学们带来“传承西迁精神,不负伟大时代”的主题宣讲。倪蒙同学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交大从上海迁至西安的历史,分享西迁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他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从西迁精神中汲取能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贾濯非教授以“海外文物寻踪与数字化复原”为题展开讲座。贾教授首先为大家明确了“海外流散文物”的定义,以圆明园、敦煌石窟、山西洪洞广胜寺为例,讲述了我国珍贵文物流散的现状,并指出这不仅仅是文物本身的流失与破碎,更重要的是文物背后文化内涵的流失。因此,数字化复原对文物与文化研究十分重要。边燕杰教授向同学们作了“世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专题讲座,以美国大学为例,指出世界一流大学的特点以及学术分类的国际标准,并从三个方面对同学们的科研安排提出了建议。最后边教授鼓励大家“主动挑战自我,增加理论困惑,争当拔尖创新,瞄准世界一流”,成为优秀的世界一流大学对的研究生。



7月14日上午,人文学院2021年(第五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举行了闭营仪式。各学科负责人出席闭营仪式,人文学院学科副院长张勇教授主持仪式。



本次夏令营共选出102名优秀营员,来自山东大学的陈文惠和中国海洋大学的寇惟妙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发言。最后张勇副院长从分类培养模式、导师培养准则、研究生活环境、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人文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举措。张勇副院长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学术严谨、开放包容的大学,希望同学们能够进入交大学习,为交大人文学院各个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