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眸2020,奋进2021】牢固树立人才意识,向人才兴院前进
2021-02-07  点击:[]

 

 

人文学院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办学思路,完成“十三五规划”队伍建设目标,学院教工体量再次突破130人。2020年,学院以“尊重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为指导思想,坚持“积极引进、加强培养、激发活力、大力支持”的工作方针。全球引才,悉心育才,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和学科发展战略,拓荒蒙昧、海纳百川,积极探索从“人才兴院”的实践路径,人文学院正逐步形成人才云集、梯队完善、活力迸发的新局面。

鉴才、引才:首在储才

广结学缘、广揽人才,拓展选人用人视野。2020年,学院积极响应学校“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先后组织20人申报“青秀人才”,其中13人通过评议获得录用通知,到岗8人,包括“青秀”A类人才2人,较2019年的新讲师补充量翻番。同时学院积极拓展骨干教师引进,先后组织7人申报,为学院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以才引才、以才聚才,构筑人才集聚高地。2020年,学院先后组织10人申报青年拔尖人才,通过2人;聘任6名兼职教授;完成讲座教授聘期考核2人,续聘1人。学院依靠集聚治学严谨、成果杰出的学科带头人,进一步形成学术团队,推动学院不断取得新成绩,攀登新高峰。

 

undefined

 

育才、用才:因材施策

深化改革,将单一的人才汇聚转化为系统构建一流人才成长路径。2020年,以发展导向和培育意识为抓手,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修订《人文学院准聘制副教授申报条件》,完善“青秀人才”晋升、新副教授考核标准,将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与学科建设目标相统一,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和人才有序流动。

优培优育,增强学院內升动力。学院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五年一次的全国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中斩获优秀,学校9个文科博士后流动站中,仅有2个获评优秀。2020年,先后获批“西安交通大学伯乐奖”、“王宽诚育才奖”、“仲英学者”等荣誉及“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等项目。

 

undefined

 

规范流程,提升行政效率。2020年推出考核、认定工作流程细则,减轻教师负担,提升工作效率,共完成23名教师聘期考核及职务认定工作。这一举措促使“青秀”人才中期考核、助理教授晋升、新副教授教授聘期考核、中高级职务认定等工作高效顺利开展。

重质、重效:向“人才兴院”继续前进

2020年学院在人才引育、人才管理等方面成绩斐然,但我们也看到“人才兴院”道路上仍面临艰巨任务。2021年,学院将积极践行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卢建军书记在寒假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探索新型人才引育模式,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学院将积极探索以企业、地市政府为孵化器联合引育人才;突出质量导向,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破五唯,构建科学规范的人才管理体系;营造惜才、爱才的文化氛围,为教师提供多方面的保障措施。以“联合引进、科学管理、质量导向、全面服务”为主线,向着“人才兴院”继续前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