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眸2020,奋进2021】人文风华育人使命,思政建设与时偕行
2021-02-08  点击:[]



2020年,人文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跟时代步伐,将思想建设与创新实践作为自身思政育人凝神聚气、搏击发力的重要抓手,坚持思政理论和实践创新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落实工作部署,发挥人文学科特色优势,树立交大思政育人新风尚。



春风润良驹——党建引领育人成才新模式

学院党建工作以研究生党支部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各学生支部每学年制定工作计划,定期调整思路,总结问题不足。在对外联系方面,与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与云南省施甸县摆榔乡民族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书信传温暖”活动。2020年发展党员20人,确定积极分子21人。硕8085和8086党支部荣获校“十佳党支部”荣誉称号。

学院以支部为依托,以研会为抓手,开展研新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选拨班级同学担任心理委员5名,开展主题班会5场,心理健康讲座1场,学院、学校官网宣传7篇。

疫情期间,人文学子在党建引领下,开展“文艺抗疫”相关活动,学院共征集书法、绘画、诗歌等相关抗疫作品百余幅,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出,获得全校师生的关注。在全校范围内,学生党支部募得善款6461元,及时支援武汉抗疫一线。


 


群雁凝众力——先进典型促进科创新特色

学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肖云儒奖学金/奖教金”评定工作,发掘先进典型,连续四年实现零投诉。同时以学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等为抓手,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工作,“人文交大”公众号开设“人文star”、“西迁新传人”等专题栏目,宣传先进典型,树立优秀榜样。

同时,学院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发挥先进典型引领,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学院组织多支队伍参加2020年学生科技创新文化展暨“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其中,研究生组别表现优异,展现了人文优秀学子昂扬奋斗,以学促研的精神风貌。



金玉耀寒冬—志愿服务奉献青春新理念

学院积极倡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培养理念,提倡学生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当中。疫情期间,4名社工专业同学投身社会组织的救援工作中,为群众解决问题;4名人文学子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当地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在校期间,30名学生投身到创新港“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中,净化用餐环境;设计专业乔诗然同学主动承担《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读者手册》设计工作,为读者提供便捷的阅读手册;社会学系8名同学参与“希望旅程”夏令营志愿服务,开展服务学习实践志愿活动;学生支部开展“拒绝月经羞耻,我们在行动”志愿活动,关注女性身心健康,传递人文关怀。


   


活水育清竹——柔性管理助力人才新发展

学院创新学生管理方式。疫情期间,学院制定《人文学院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指导办法》,督促学生完成健康日报填写,并准备“爱心包”防疫物资,保证学生顺利返校。科创月期间,学院招募30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学术交流会,开拓学术思路,增强学术兴趣。就业工作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全年开展4次就业分享交流会,硕士就业率达97%,博士就业率达100%。生活方面,学院领导多次走访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邀请保卫处老师开展系列安全主题教育讲座,显著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学生活动则以院研究生会、党团支部为主要抓手,2020年举办/参与多场学生大型活动,如樱花杯诗词大赛,新港杯足球赛、冬至饺子宴等,展现了人文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鸣凤迎朝阳—文化建设宣传典型新风范

学院始终以“人文交大”公众号为文化建设阵地、对外宣传窗口、彰显人文风采的重要宣传平台。2020年,人文交大共发布文章257篇,粉丝量达5800余人,较去年增长1000余人,总阅读量达50万余次,现有特色栏目15个,其中包括:人文star、西迁新传人、二十四节气海报、读书会等。在对外宣传方面,人文学院在校新闻网发稿量为69篇,主页新闻发稿量为11篇。此外,科创月期间,学工组积极承担科创月宣传工作,负责人文学院宣传册、中英文宣传折页、宣传片等,制作易拉宝、海报、桁架,撰写活动新闻稿,共发布新闻稿16篇,人文交大发稿29篇。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行至“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人文学院定将以“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的自我鞭策,以“百年征程育人为先”的自我激励,牢记使命,扬帆远航,创新发展思政建设新模式,以新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