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眸2020,奋进2021】聚焦“十四五”,确立学科新方向
2021-02-07  点击:[]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院的学科建设工作也同样遇到了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在这一年中,学科建设主要围绕“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开展,并在此基础上聚焦“十四五”学科规划,力争在下一个五年中取得更显著的成绩。


总结“十三五”

“十三五”建设期间,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实施各类人才计划,积极引进学科骨干,通过积极宣传,吸引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丝绸之路学者论坛,青年教师实现国家四青人才零的突破,加强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工作,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吸引优秀博士进站,扩大博士后在站规模。



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各学科围绕社会重大需求,推进科学研究创新。促进学科交叉,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科研到款稳步上升。完善科研考核指标,提高论文、专著质量。举办多元学术活动,营造学院学术研究氛围,促进学术交流和团队合作。创新港科研院的成立,为学科建设搭建了新的平台,在此基础上,2020年9月举办的“科创月”系列活动,更是为学科交叉,院企合作奠定了基础,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激发了教师的科研动力。

人才培养方面,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办院思路,取得了卓越的成绩。社会学专业获批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与加拿萨斯喀彻温大学续签“2+2”社会学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续写国际化发展新篇章。哲学专业获批首批教育部“强基计划”、获批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环境设计、书法学三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生招生工作成效稳步上升,硕士研究生积极部署夏令营、“优本计划”和预推免工作。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双一流”优秀生源比例相比去年均有稳步上升。

国际化方面,因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化交流受阻,为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我院线上邀请来自澳大利亚、美国、香港的知名学者,并成功举办校级高端项目“海外学者云课堂”项目3项。


聚焦“十四五”

“十四五”是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学校明确提出了进入国内前五、世界高校200强的建设目标。为了助推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需要进一步加快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在这个前提下,学院提出了“十四五”建设的总目标——通过汇聚和栽培一批一流的人才,推出一批一流的成果,形成若干一流的专业和学科,提升学院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和地位,使之成为西部最高、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重镇。



“十四五”建设的重点将围绕将实证社会学建设为世界一流学科的定位,充分利用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的平台,全面推动实证社会科学群的建设,在未来5年期间,增设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增强社会工作本科和硕士学科点,增设社会心理学本科和硕士学科点,争取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实现社会学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十的目标。同时,巩固和加强现有学科点的建设,大力提升品质,实现跨越发展,到2025年现有学科分别保持或进入全国前10(社会学)、前15%(哲学)、前30%(中国语言文学)、前15%(艺术学科群)行列。

在即将到来的2021学年,认真总结“十三五”的短板,大力贯彻“十四五”精神,努力提高我院的学科声望和地位,使命崇高,任务光荣。有着良好办学基础和优良传统的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共谋新发展,共筑人文梦,为把西安交通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11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