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眸2020,奋进2021】践行“四个面向”,科研实现新突破
2021-02-05  点击:[]

2020年,人文学院科研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要求,对外争取资源、对内优化服务,聚焦学术热点、服务地方发展,在科研整体水平、创新港内涵建设和以“跑5”促发展方面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在国家基地和百万级项目2个方面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在高水平科研论文、经费到款、项目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省部级智库成果5个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在“科创月”活动和创新港平台建设方面留下了历史印记。

固本拓新,国家基地实现重大突破。在学校“跑5”部署及智库建设政策的引导下,学院通过校内外“跑5”、组织研究团队、积累学术成果、提交智库报告等方式,在党委统战部和社会科学处的大力支持下,申报并成功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实现国家基地从零到一的的重大突破。


微信图片_20210112132058


厚积薄发,科研经费到款翻一番。2020年学院科研经费到款是2019年的2.26倍,达到942万元,实现历史突破。86项科研项目立项,较去年增长79%;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实现历史突破;横向科研课题在不同学科实现百万级项目零的突破,并达到4项。

量质齐升,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学术成果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71篇,其中,SCI、SSCI、A&HCI一区、二区论文达到11篇,实现历史突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省部级采纳批示的智库成果、与防疫相关的学术论文、新冠病毒应急科研项目等,进一步彰显了文科“经典强用”的时代价值。

薪火赓续,“科创月”活动圆满成功。以“爱国奋斗薪火赓续 新港扬帆筑梦远航”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27场次,邀请校外嘉宾159人,签订合作协议10项,签约金额513万元,成立联合机构7个。校内外宣传报道50余次,点击7万余次,有力提升了学院社会影响力、有效激发了教师科研动力。


111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20/09/13/2os07f4j6f.pn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20/09/13/3djikthj6f.png


凝聚特色,推进创新港平台建设。继2019年研究院二次装修之后,2020年按照学院“人到港、书上架、展上墙、事上网,教学科研有增量”的要求,进行了研究院内涵建设。完成6个实验平台建设,增加42个研究生工位,成立19个研究中心,公共空间的软装饰全部完成,营造出具有浓郁人文特色的学术空间。



兢兢业业,全方位提供科研优质服务。在进行常规性科研服务工作的同时,将科研组织工作与创新港内涵建设、“跑5”争取资源相结合,加强校内外宣传,利用各种机会为学院争取资源,举办100余场学术活动,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尽最大努力为教师们提供优质的科研服务。


在充满希望的2021年,人文学院将继续以“四个面向”为指针,进一步注重科研成效与贡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学科交叉、智库服务、学术著作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为服务国家和地方,贡献科研组织工作的智慧与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