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眸2020,奋进2021】改革创新精勤育人,人才培养争创一流(下)
2021-02-04  点击:[]

2020年,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人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成效稳步上升,硕士研究生积极部署夏令营、“优本计划”和预推免工作。创新性的开展“线上+线下”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最大限度的调动各系教师和交大西迁馆等校内资源,充分展示学院学科风采,获得校外优秀大学生的好评。学院充分利用本科生直博名额和新生奖学金等有利条件,吸引到如“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的生源。博士生源经过材料评议、专业考核和综合考核多环节考核量化,人文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双一流”优秀生源比例相比去年均有稳步上升。


DSC_8523-2-35


研究生教育致力于弥补短板,在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实现突破。2020年获批校“十四五”研究生规划精品系列教材5项;杨建科教授研究生课程《社会学经典理论》获批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杨建科教授、刘彦彦教授获批校课程思政专项各1项;学院研究生在张顺教授、杨张博副教授的精心指导下获得校“腾飞杯”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学院鼓励硕士研究生广泛参加专业实践并多次获奖。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参与“陕西抗击疫情专业服务”,在“抗疫”活动中起到核心的协调、链接和管理作用,获得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杰出志愿者”称号,展示了交大团队的凝聚力和社会责任感。艺术专业研究生参与投稿的创新港站入校通道方案,以穿孔金属板为材料的廊桥设计方案获得学校采纳,校规划办称其造型新颖且具备可实施性。哲学专业获省优博1篇(全校22篇中唯一一篇文科论文);制定并完成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申请实施细则;积极动员认真组织,CSC公派留学项目获批3人,博士短访获批3人。社会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


EC567678370AFF416B249A236DE_289B15F3_E9789_副本


2021年,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提高生源质量,根据学校寒假会议精神,在研究生工作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抢占制高点”,把招生工作作为系统性,贯穿全年的一项工作,利用一切资源,继续提升生源质量。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控,加大国际化交流,深化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改革,实现学院研究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变化,以“现代产业学院”为契机,做好专业学位领域建设,继续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继续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科;鼓励研究生走向社会,通过实践活动促使研究生具有服务国家、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加强学科点建设,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学位申请流程和学术规范,为树立科学、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强化立德树人职责落实,创新评价方式,加强流程管控,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