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洪军参加人文学院艺术系党支部和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
2021-01-11  点击:[]

 

 

1月6日下午,人文学院艺术系党支部与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党支部在创新港米兰楼会议室以“美美与共促交叉,携手奋进十四五”为主题开展联合组织生活会。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常务副院长顾兆林、副院长周典,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副院长王伟出席会议,两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会议。




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党支部书记王佳主持会议,并带领大家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两个文件。结合两个支部所在学科的研究方向,对文件中与建筑学、艺术学与进行了针对性的解读。



艺术系主任蒋维乐就艺术系学科建设发展现状及特色研究进行了汇报,并着重对艺术系正在开展的“中国濒危泥塑彩绘艺术遗产保护现代技术集成应用研究” 项目做了介绍,该项目借助3D扫描、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实现流散海外精品雕塑文物三维数据的收集、保存以及数字修复,现已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艺术系当前正积极探索艺术与新工科交叉融合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平台,以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的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为设计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努力提升办学质量。



建筑学系主任翟斌庆介绍了建筑学系目前的师资规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围绕本年度进行的三次专业/学科评估契机,建筑学师生将“以评促建”,认真分析评估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共同推动建筑学专业的未来发展和“一流专业”建设。翟斌庆呼吁两个专业党支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来营造更多的专业合作机会,同时应充分利用好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的平台,共同谋划两个专业未来的发展。



与会老师围绕“‘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人居学院副院长周典阐述了在新工科背景下学科交叉对于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学科发展应打破常规思路,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有效途径,建筑学和设计学两个学科存在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鼓励在场教师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自下而上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寻找新方向、新突破,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文学院周利明教授分享了他对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心得体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关于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的论述是非常及时的,为学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提升高校教师的科研活力和工作热情,也有利于克服教育评价领域标准导向、一刀切等不良倾向,为不同学科的特色化发展营造适宜性空间。我校设计学学科与建筑学学科有着很深的渊源,理应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与合作,在创新港这片有着深厚历史文脉的土地上创造新的业绩。建筑学系党员博士生赵佳莹,基于建筑学在东西方的发展与特点,分享了她对建筑学与艺术学未来多元发展、交叉共融的理解。





校长助理洪军最后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基层党组织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党组织自身建设与长足发展。在新形势下,党员同志应坚持提高党性修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执行各项决议。他勉励与会人员要珍惜创新港建设的历史机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文:人文学院艺术系党支部

人居学院建筑系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