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毕业典礼 | 云程发轫,未来可期
2020-07-03  点击:[]

那年九月,我们与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相遇,短短几载春秋一晃而过,毕业骊歌已响。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但我们怎会忘记,梧桐大道上风采依旧的西迁老教授,三尺讲台上授业解惑的老师,烂漫樱花树下的倩影巧笑,和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所努力过的日夜。时光如天才的雕刻家,用刀琢出我们最难忘的青春记忆。最亲爱的人文学院,如此爱你,难言再见。

7月2日,悠扬的小提琴声从教二1400教室传来,人文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就此拉开帷幕。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老师主持典礼。人文学院全体毕业生参与,人文学院知名教授代表、党政联席会成员、崇实书院领导、辅导员等莅临典礼。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张顺副院长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开启人生新篇章。他介绍了人文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升学状况,或是进入一流高校深造,或是走向基层服务人民,一切都离不开党和国家、学校与社会、父母与同学对同学就业工作的努力。最后张院长寄语毕业生们:母校与学院是永远的后盾,专业和知识是永远的精神家园,欢迎毕业生们常回家看看。



毕业典礼上,苏潼同学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发言。他说到,交大校园让他感受到尊重、包容、踏实和自由,交大人特有的宝贵精神财富让他无惧困难勇往直前,学院和书院的老师们让他人格充盈、专业过硬、富有力量。成长在交大,一路走来,哪怕各种坎坷,各种不顺和阻碍,终能看到花团锦簇、灯彩佳话。



李吉悦同学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她提到,如何在不安、忐忑和焦虑中拥抱生活的不确定性,唯有理想和担当。理想是坚定不移地去寻找她所热爱的、能为之不断奋斗的事业,在广袤天地中提高能力、开拓眼界。担当是践行西迁精神,以专业使命和社会责任要求自己,凝聚起交大人的“命运共同体”。毕业之际,她勉励同学们扛起背包再出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邬焜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向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毕业寄语。在同学们开启伟大前程、伟大事业之际,借用孙中山先生的话勉励同学们: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叮嘱同学们无论走什么人生道路,务必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自己的事业立在什么地方。只要有理想、有抱负,立足于服务人民、造福国家、推动人类发展,才能保持本真,有所建树。



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老师主持颁证仪式。李黎明院长、邬焜教授为博士、硕士毕业生拨穗、颁证,并合影。各学科负责人为本科生颁证、拨穗、合影。



李黎明院长肯定了毕业生们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的精神。以师长的身份,希望同学们成为拥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成为明辨是非的人,成为精神自由的人。分别往往是新的相逢的开始,李院长期待同学们多回来重温校园时光,归来仍是少年,并祝福毕业生们振翅高飞,书写自己的美好青春。



毕业典礼在合唱校歌《为世界之光》中结束,离别的伤感如余音袅袅,暂难散去,却也是前行的凯歌,为再度重逢鸣起前奏。曾以为青春漫长,却抓不住短短几年的大学生活。岁月不居,情谊永存。与每一位毕业生相携走向远方的,除了熠熠闪光的理想,还有人文学院背后化不开的殷切嘱托,愿你们此去人生更高、更远处,一展鸿鹄之志,风雨各灿烂。

文字:蒋金桂

图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