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社会学系举办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实习推介会暨实习工作坊
2020-06-24  点击:[]

6月23日下午2点,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在创新港校区举办“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实习推介会暨实习工作坊”,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MSW中心主任彭瑾、沣西新城人社民政局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以及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参与此次工作坊。



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教授首先代表人文学院致辞,认为同学们在经历一年的理论知识学习后,参与专业实习有助于在实践中成长与进步。张勇教授代表人文学院表达了对于本次专业实习的期望以及要求,强调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专业实习意味着同学们开始用行动表现服务社会的决心并展现交大人的精神面貌,同时要求同学们要虚心向所在机构的督导学习,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



MSW中心主任彭瑾副教授向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与社会组织负责人具体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理念与基本要求,包括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内容、意义、实习时间要求、实习日志、机构与督导责任等。



沣西新城人社民政局代表孟珊向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介绍了实习单位的总体情况以及本单位对于实习工作的需要与要求。随后,参与本次实习工作的各单位与组织,包括陕西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天福和园社区项目代表胡妍、沣西新城乐善同方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中心代表孟庆珍、全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代表薛峰、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代表王文,分别向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介绍了本单位的基本状况、需求以及实习工作安排。



推介会随后进入到实习工作坊阶段。全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代表张国东向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做关于“老年社会工作实务”的主题报告,从居家养老、日间照料、购买服务等视角介绍了相关经验。陕西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代表胡妍进行了“社区社会工作实务”的主题报告,结合儿童与家庭为切入点的社区营造项目以及社区服务共创计划介绍了社区工作的相关经验。



会议最后环节是学生与实习机构双向选择。在MSW实习工作小组的青年教师孙晓冬与李娜的引导下,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自主与社会组织的进行交流,在互动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实习机构的信息与需求,也向社会组织展示自己的优势与特长。



此次实习推介会,为实习机构与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提供了展示与互动的平台,推动实习供给与需求的双向结合,促进了社会工作实习的专业化与人性化,与会组织与同学纷纷表示会议有意义、效果好。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将继续发展优化这一实践教育模式,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的深入和发展。

供稿单位:人文学院社会学系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