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
2020-05-22  点击:[]

 

 

5月20日下午,人文学院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议由分党委书记许佳辉主持,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中心组成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收看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题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辅导。在报告中,王炳林介绍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的必要性以及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了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高校要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努力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随后,中心组成员学习了“西安交通大学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观测点”、“人文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人文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等文件。参会人员围绕专题讲座和文件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讨。

李黎明院长结合疫情期间网上一些知名教授的言论以及一些中国学子在国外发表的言论,指出我们培养学生时存在的问题。强调作为高校教师,传播知识的同时也是育人的过程,一定要加强课程思政意识,建立正确的是非判断,在言行方面规范好自己,引导好学生。

社会心理研究所所长倪晓莉用心理学中的“消极偏见”和传播学中的“葡萄藤”传播效应分析了疫情期间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强调了自媒体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为高校教师自身先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才能通过言传身教,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分党委副书记王劲表示,艺术作品的表现也有意识形态的渗透。他在疫情期间敏感的关注到一些在意识形态导向上不正确的艺术作品,为了传播正能量,在我院开展了抗击疫情作品征集,师生参与积极性很高,作品在线上线下进行了展览,产生良好的反响。学院将继续加强对师生的正确引导,在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中守土有责,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副院长王伟谈到,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这种思想在我们个别教师中也存在。不管是对国家大事还是学校的一些事情,有些人出现一些错误认识,归根结底是是非观的问题,不讲是非、不分是非、不明是非。结合分管的讲座审批工作,她表示学院除了对请进来的进行严格审批以外,后续对走出去的也会加强审批,引导教师加强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思想认识和高度重视。哲学系系主任韩鹏杰肯定了学校此次制定的意识形态观测点,认为干部读书班这一举措也非常好,希望在具体落实时要继续往下延伸,延伸到教师和学生中去,引导师生脑子里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规范好自己的言行。同时对讲座审批、课堂监督、社团管理、自媒体规范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分党委书记许佳辉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对学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站位。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可以树立正面形象,凝聚广泛共识,争取更多资源,获得更大动力,为我们办学提供有力保障。意识形态工作不是高高在上,它就在我们每一个师生身边,涉及到我们日常的很多小事,只要每个人都能提高认识,守住底线,就能为我们发展事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二是强化责任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好“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责任。三是提高能力和水平。在日常工作中能及时预判问题,妥善化解问题。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把牢党的领导权和管理权,抢占阵地,争夺思想话语权。学院后续要继续加强阵地管理,全体教师要共同探索课程改革,既要守好课堂规范,也要吸引学生,上好每一节课。

图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