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青年学子热议“返校第一课”
2020-05-09  点击:[]

5月7日下午,交大师生同上“返校第一课“,聆听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郑庆华4位主讲人授课,从不同角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的重要讲话,“返校第一课”成为了一堂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情怀的思政大课。

5月6日,学院按照学校返校工作安排,有条不紊地做好工作,温暖地迎接第一批返校同学。同学们认真观看了“返校第一课”,并在课后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交大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观看“返校第一课”后,博1716班李诗扬表示,习总书记的到来给交大带来了一次新的发展契机和发展动力,总书记对于西迁精神内涵进行了新的阐述,“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在爱国主义旗帜下,我们要紧跟党的方针政策,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的需求,在“一带一路”倡议开辟的广阔天地下,利用好创新港提供的平台与机遇,做出新的业绩。


微信图片_20200507224144


硕7094班李苏吉说道,了解到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成果和举措,疫情期间学校通过线上教育方式并未松懈培养质量以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交大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后,这些种种,让我为母校感到骄傲。观看了学校关于开学工作部署的直播课程后,即将返校的我对开学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我对返校后的校园情况大致有了了解,也更明晰了自己的任务和目标。



总书记的到来让硕7096班李经纬同学无比自豪。六十年前,老一辈交大人听党指挥,不忘初心,6000人毅然决然从繁华的上海内迁西安,新时代的交大学子无时无刻不感念西迁前辈建设大西北的决心。总书记高度肯定西迁精神并亲切地说到,我们交大人,体现出来的这种西迁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总书记的讲话让交大学子内心澎湃,将继续传承好西迁精神,为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贡献自己的智慧。



硕8085班同学认真观看了返校第一课的直播后,深受触动。习总书记来交大考察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这次的直播更是让同学们认识到,西迁精神核心就是爱国主义。我们要把人生跟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对党和国家有所贡献,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作为青春奋进正当时的青年,更应该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以西迁精神激励自己,将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命运,做新一代西迁人,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



线上观看主题返校第一课后,硕8086班班的郑淼倍感鼓舞,将逐渐调整好自己,进入返校复课投身科研学习的状态,也更了解了习总书记陕西之行的深意,“集体团结关爱帮助以及与党和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文明精髓”既让我们正确认知疫情带来的挑战,也让我们明确自身应该如何做,才能承担起中国知识分子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责任。交大学子不能让“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成为口号,而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习主席说过,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通过学习返校第一课,让硕8088班的边道欣深刻了解到学校的保障工作是多么完善。尽管如此,安全无小事,我们仍然要重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保持卫生清洁,对自己负责任就是对学校负责任,就像树国校长所说,人类的文明是什么,是在特殊时期能够互相帮助,团结一致。我们要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中创造属于我们的贡献。



图/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