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香港大学“民俗学与现代中国文化”强化课程圆满举办
2019-12-23  点击:[]

 

 

 

 

 2019年12月8日至22日,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大学联合举办的2019年内地与港澳高校师生交流计划短期项目“民俗学与现代中国文化”强化课程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来自香港大学中文学院的23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课程。



本课程采用课堂讲授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授课模式,由讲座、导修、参观考察、小组项目四部分组成,旨在探讨中国民俗学的重要议题,介绍民俗学、文学与文化批评领域的相关理论,对西安及附近地区的西北特色民俗展开实地考察,帮助学生理解和反思中国民俗文化的核心特征。

在讲授环节,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以及校外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访师生开展民俗学系列讲座,如“古长安文化”“青铜文化与上古民俗生活”“陕西民间信仰与庙会”“西安与丝路宗教”“秦腔与中国传统戏曲”等,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西北地区的特色民俗,并以此为窗口,帮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拓展文化视野。



参观环节,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和中国香港大学中文学院宋刚教授带领学生实地考察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三原县柏社村地坑窑、大清真寺、大兴善寺、交大秦腔博物馆、高家大院皮影戏、昭陵博物馆石刻雕塑、兵马俑博物馆等。通过亲身体验陕西独特的民风民俗,学生将课堂所学知识与现场民俗考察结合,对课堂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为期两周的课程给来访的中国香港大学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在回顾李慧教授带领他们体验碑刻拓印时不无感慨地表示,“当她轻轻地拓着古人刻下的浓笔重墨,就好像是将文化一步一印、郑重地传承的一个仪式”;而“即使音乐开得很大声,演员们的嗓音也能盖过音乐”的秦腔表演,更是让他们体会到了秦地文化独特的豪迈气概。



2019年12月22日,“民俗学与现代中国文化”强化课程圆满结束。本次课程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交大对外交流的经验,也为交大与港大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