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迁新传人】蔡萌∣尔信英迈,屈起多才华
2020-04-02  点击:[]

 

cm1


蔡萌,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肖云儒奖教金获得者。2014年6月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6-2018年于美国波士顿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关系社会学、社会网络分析、社会计算与集群行为、员工社会网及其绩效、人口流动与城镇化。2015年获微软亚洲研究院“明日之星”,2016年入选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2018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等项目共 11 项;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攻关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 863 项目等共 16 项。发表期刊论文及宣读会议论文3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出版专著2部。曾获得英国著名出版集团Emerald颁布的Highly Commended Paper Award,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君子不器,博学而广才


cm8


非博学无以广才,博学而广才方能通贤达智。蔡萌老师读书期间喜欢阅读,涉猎范围很广,大学以后的跨学科学习和科研经历更是拓展了他的视野,使他善于多角度思考问题,更好地投身于学术研究。蔡萌老师本科期间所学专业为信息工程,硕士为软件工程,博士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当下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科学技术渗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家若具备多学科知识背景就能更好地理解、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与社会科学的融合促进了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革命性变革,各学科的融合成为未来发展大势。蔡萌老师扎实的自然科学学科背景赋予了他严谨的工作作风、严密的逻辑思维和敏锐的判断力;对社会科学的广泛涉猎又使他兼具思辨精神和人文关怀。多元的学科背景及丰富的知识储备为他的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成就了他多维的研究领域和丰硕的研究成果。


谨重严毅,匠心而独运


cm3


蔡萌老师在与自己硕士生、博士生的开学谈话中首先向学生强调的就是做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和创新性。他认为做学术研究要严谨认真,精雕细琢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他反复强调必须遵守学术规范,这是做学术研究的首要原则也是最重要的原则。他还强调,任何一个好的研究都要是有创新性的研究,创新有三个层次,分别是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发现创新。理论创新是最高层次的创新,需要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学术积累才会达到;方法创新更具体一些,如测量指标的提出或改进;发现创新是对新方法和新理论的验证或者是在别人研究发现的基础上发现新现象。蔡萌老师以严谨、创新作为他学术研究的标准,巧妙的构思、严谨的逻辑、简洁流畅的语言表达是他研究成果的最大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蔡萌老师将精益求精、别出心裁的工匠精神践行在了自己的研究中,可谓“谨重严毅,匠心而独运”。


教学相长,成己而达人


cm5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学是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教和学是相互促进的,“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蔡萌老师担任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复杂网络实证研究》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蔡老师不仅讲授基础知识,而且将理论基础和研究实践相结合,更注重对知识的运用,通过实际研究案例引导学生开拓思维,将所学运用到自己的研究中。课堂上,蔡萌老师会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困惑,听取同学们对课程的建议,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模式。在与同学们的磨合中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水平,也将知识传授给了学生,此乃谓之“教学相长,成己而达人”。

蔡萌老师说过:“学术研究生涯道阻且长,但是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这也是蔡老师对自己学术道路的最好诠释吧!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作为一名年轻的优秀教师,蔡萌老师才华灼灼,陡然崛起!

文字:人文学院 李素霞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