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社会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01-03  点击:[]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正式公布了首批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社会学专业顺利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本年度我院本科人才培养的重大进展。

自2019年5月起,在人文学院李黎明院长、张顺副院长、社会学领军学者边燕杰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教授的亲自参与和悉心指导之下,系主任卢春天教授带领社会学系组成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团队,精心准备申请材料,经过十几轮的耐心打磨和润色推敲,最终提交了数据准确、内容详实、成果丰富的申报材料。此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充分肯定,学院将在学校的领导下,对标要求,完善社会学专业建设规划,持续提升专业水平,积极发挥示范领跑作用,助推交大“双一流”建设。

西安交大社会学专业成立于2004年,秉承“扎根西部、服务国家、面向世界”的基本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形成了理论方法并重、坚持实证导向、开放办学视野、强化国际联培、扎根现实国情、塑造实践能力等特色优势,探索出“学术工作坊”“实证研究方法暑期班”等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中,积极践行“新文科”理念,强调专宽并举;通过重构课程体系凸显实证社会学特色;不断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打造系列金课名课;同时,高度重视育人、科研的协同国际化,通过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联合培养平台增强学生国际视野;面向学术研究、社会治理与政策分析,注重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动手能力。近16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拥有坚实的社会学基础理论素养,掌握社会调查技能与实证研究方法的德才兼备型人才,为我国西部社会学的发展做出了艰苦而卓有成效的贡献。

历经16年风雨,筚路蓝缕,不忘初心,交大社会学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强。十年间,教师数量从9人跨越式发展到40人,现有专任教师39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6 名,讲师11名。团队平均年龄为40.2岁,35岁以下的教师占43.4%,36-49岁之间的教师占28.2%,50岁以上的教师占28.2%。97.4%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有28.2%的教师从美、日、加等国的世界一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69.2%的人有着至少一年以上的海外交流经历。形成了由领军学者领衔的,包含校聘青拔等组成的结构合理的国际化、高水平人才队伍。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交大社会学铭记初心、勇担责任,积极践行“西迁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正奏响新时代学科发展的宏伟乐章。未来,我们将积极推进交叉融合的新文科建设,以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课程、一流的平台,培养一流的人才,在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社会学学科的道路上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