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新廿廿”人文 | 2020,从“新”出发
2020-01-02  点击:[]


百余载书育人伟业,七十华诞谱盛世华章。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交大建校123周年,也是入驻创新港的元年。为告别硕果累累的2019年,迎接充满希望的2020年,人文学院在创新港举办了第一届元旦嘉年华。



书画迎新年

画面中,一棵松针叶繁盛,斜挑而出,傲然于山河之间,右侧题有“如松之盛”,左侧题有唐代李群玉的《书院二小松》诗一首。绘画由硕9108班李明韬同学现场泼墨而成,书法由硕9108班周正同学题写。作品意在表达做一个如松一般的人,即使环境恶劣依旧风骨依然,如同在大西北扎根的交大一般,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悠悠琴声中,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为书画作品盖下了“饮水思源”和“西迁新传人”印章,对作品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汉服话传统

“着我汉家之裳,兴我礼仪之邦”。国学社的同学身着华丽的汉服,踏着古琴声与吟诵声,端庄持重而来,举手投足皆是古韵美感,为参与游园会的我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中国自古就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衣冠”是文明的代名词,也是华夏礼仪的一部分。在醉心于汉服之美的同时,提醒我们莫忘传统民族服饰与礼仪文化。

 

 

 
 

 

“岁月记芳华”

汉服走秀唤起了同学们对汉服的好奇与欣赏,很多同学纷纷在“时光印记”场地激活了汉服变装秀与花式拍照打卡的操作。穿上汉服,它将人群中朴素无华的我们变得大气端庄、华丽持重,这也许并不仅仅是因为汉服杰出的工艺和美学,更因为它深厚的内涵装点着现代人血脉中的古韵。通过试穿汉服,同学们切身了解到汉服的各种形制与穿法,增进了对传统汉服的理解与认同。

 

 


流光迎新年

临近零点,同学们齐聚涵英楼南广场参加灯光点亮仪式,一起期待2020年的到来。在最后十秒钟倒数后,伴随整栋大楼被点亮的同时,同学们大声对周围的人喊出了“新年快乐!”,热情的声音久久回荡在创新港的上空。

 

 

 

朗园食堂贴心地在深夜为大家准备了水饺、汤圆等宵夜。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老师、辅导员闫潇老师、刘蓓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共享新年第一顿宵夜,人文大家庭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冬日犹寒未泯心,且迎新朝清歌踏。人文学院发扬传统诗画与汉服文化,举办了一场有情怀、有素养的元旦游园会,以此来挥别硕果累累的2019,喜迎充满希冀的2020。在辞旧迎新之际,祝愿人文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佳绩,营造一个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有特色的人文学院。2020,我们从“新”出发啦!

 

 

图文/唐再煜 蒋金桂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