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进传统 走回家乡

   ——西安交大少年班“中国传统文化”翻转课堂主题活动举行

2019-12-25  点击:[]

临近期末,西安交通大学上演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翻转课堂授课活动。来自少年班的学生们以“我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通过先期的资料收集、小组讨论、PPT制作及讲解,最终在课堂上为大家展示了来自各自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


3b3b93f823eb8079270d75751f5c7a9 54dda03153dae86cec63668147202d8

5ad65b6ea7f93c858809eb4a514e483 6cc0c85788e1d3d41b8892a20c8bf7b


同学们将课堂上所学的内容,巧妙地融合在这一主题当中。有同学说:“我认为这样一种团队合作去完成对家乡传统文化的介绍,不仅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感,我在这个过程中也更加地了解了我的家乡。”


杭州的茶文化 苏州的桃花坞年画、吴侬软语


河北的评剧、河北梆子 洛阳牡丹与诗词


由人文学院开设的“中国传统文化”课是一门集合了哲学、文学、艺术、史学等多领域的综合课程。课程自1997年建课,二十多年来一直秉承着发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中经世致用的科学精神及激发学生对中国文化自信的宗旨。课程先后获“2017年首批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资源共享课程”、“省级改造升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等荣誉,并获多项教改项目资助。

目前课程已登录东西部联盟 MOOC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在线学习平台,总选课人数45万人次以上。在智慧树平台全国约三千多门课程的总选课人数中,该课程位列全国第7,西北片区第1,同时被评为“学生最欢迎的课程”。

在近年的教学改革中,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为出发点,通过对一些学生关注的传统文化类问题,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线下拓展研讨式、辩论式、展示性等的授课形式。此次的“我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便是一次新的尝试。

对于选择这一题目作为结课展示,课程负责人李娟老师说:“在西安交通大学这所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开设‘中国传统文化’课,一方面要将同学们带入传统的深邃维度,使同学们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同时,也要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用所学知识揭示现实社会中的文化现象。本次结课展示选择了‘我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就是通过对这一题目的考察、梳理、总结、展示,使学生们既能接地气、有情怀;又能深入传统,提升理论素养;还能在写作过程中锻炼团队协作能力、提升表述能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