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2019-11-21  点击:[]


11月19日上午,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省委宣讲团成员、我校何雅玲教授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人文学院组织中心组成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发展对象集中观看报告会直播并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由人文学院副书记王劲主持。



人文学院李黎明院长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概念,在此次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进一步夯实,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经过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得到了肯定。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定要把握三点,首先我们仍然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向市场要效益;其次“社会主义”的特点意味着共同富裕是我们的发展目标,要坚持政府的调节作用,注重公平。最后“中国特色”就是要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制度的顺利执行,保障我们最终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张顺副院长结合自己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近期赴深圳出差的经历,指出了香港状况所反映出的制度问题。认为“中国之治“的优势在于党的领导让政府、经济和社会达到了一种动态平衡的关系,同时也保证了阶层利益的开放性,使得中国社会可以长时间稳定快速的发展。王伟副院长认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际上就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国家现有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过了长期实践的探索,现在提出这个概念,正是对“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这句中国古话的体现。结合我们自己的工作,学校的治理也要进一步合理化、体系化和制度化,进而保证教学、科研等工作持续规范的进行推进。中文系主任李慧提到,我们国家一直在弘扬一种正能量,树立一种信念。只有大家共同坚信一种信念,才能实现共产党人最初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社会学系主任卢春天结合我们自身的工作,希望学校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加强系统性和现代化,真正把中央的政策落实到基层。中文系支部书记罗军凤结合钱穆在《国史大纲》中提到的:“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个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思想,这个民族就会涣散,做不成事。”,谈到我们在坚持“一国两制”的前提下,也要加强对香港学生的国史教育,传播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音乐教育中心曹耿献结合自己在美国看到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在新加坡学习期间感受到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传承,认为我们目前所开展的课程思政工作很重要,这种教育要从小到大一以贯之的去坚持,让我们的孩子感受到自己是国家的一员,增强青年一代对国家的情怀。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悦中山非常赞同国家对“中国之治”所持有的动态观察和开放的态度。第四次工业革命、AI的发展以及区块链技术,会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很多便利,也会带来挑战。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需要在“中国之治”中用一种开放的态度去发现并找到解决方案。音乐教育中心主任方小笛联系自身工作,介绍了《音乐鉴赏》等通识课程上线后在全国范围内受到的广泛关注。并表示音乐教育中心全体教师会共同努力,结合思政教育增录一章关于中国红色经典音乐欣赏的课程,并翻译成英文,向全世界传达中国声音。院长助理张科认为,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作风,保证了“中国之治”持续的改革和创新,这种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保持长期稳定的发展。我们每个人只要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就能为国家事业贡献力量。

最后,马晓彬书记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治国理政进程中,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对长期执政过程当中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提升,并通过发布《决定》,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决心,对于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和深远的现实意义。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决定》内容,把四中全会精神真正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领导班子认真思考学院的治理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各支部真正把从严治党的目标落到实处,通过党建推动中心工作,共同实现“双一流”目标。



图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