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赴马栏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2019-11-13  点击:[]


11月10日,中文系党支部党员和非党员教师一行7人,赴旬邑县马栏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大家首先参观了马栏革命纪念馆。从1941年起,马栏即是中共陕西省委和关中地委首脑机关的驻地,是陕西国统区地下党工作的策源中心和指挥地。解放战争期间,张宗逊、习仲勋曾在马栏指挥了爷台山反击战。彭德怀也曾在马栏部署了西府战役。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分区军民还广泛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发展了生产和贸易,满足了革命根据地发展和军民所需。纪念馆的展览除了陈列当年的老照片,还陈列着当年战士们使用过的武器、穿过的军服,还有大生产运动使用过的各种农具等。中文系的老师们由此对那段岁月有了书本之外的更直观的感触。



一行人除了参观马栏革命纪念馆,还在沿路参观了旬邑县的历史文化遗迹。黑牛窝石窟寺是西魏时期开凿,到很晚近的时间仍然有人居住。大家还考察了旬邑县石门山石门寺后的扶苏庙。秦国公子扶苏相传在此处被赵高和胡亥矫诏处死,当地人自古即奉为山神加以祭祀。此两处的参观,既对历史有了直观的认知,也可以由此考察民间宗教信仰。



通过这次革命旧址和文化历史参观学习,大家深切认识到革命先辈的伟大和革命道路的艰辛,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同时也更加坚定了研究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初心和动力。

图文:中文系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