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交小苗”亲子时光活动——稚笔绘制傩面具,童梦穿越古文明
2019-11-18  点击:[]

“小朋友们,你们猜一猜这个面具上的形象是表现谁的啊?”

“孙悟空!”

“猜对了,你们好聪明啊!”


IMG_7920

IMG_7870


11月16日下午,交大博物馆里讲解员与小朋友的丰富互动让童趣与欢笑充盈整个展厅。

面具文化是一种全球性的文化,也是人类历史上十分悠久且重要的文化类型,我国面具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西南民族地区的面具拥有传承谱系完整、品类齐全、覆盖面广等多种特点,被称为“傩戏之魂”。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增进教职工与子女间的交流,校工会教职工读书协会联合博物馆以“稚笔绘制傩面具,童梦穿越古文明”为主题,成功举办两场“交小苗”亲子时光活动。30多组家庭通过观展、绘制等行为,完成了一次历史与艺术的碰撞。


IMG_7855

IMG_7910 IMG_7872


活动包括傩戏面具专业讲解与面具亲手绘制两部分。因受众多为家长与小朋友,在博物馆专业讲解员的直观、浅显的讲述之中,30多组家庭通过鲜活的面具展览了解到各民族原始的宗教心理和民俗信仰观念,欣赏到了深藏于民间的美学理想与艺术情趣。通过一具具色彩鲜艳的民族面具,小朋友们深深感受到了蕴含在其中的神话色彩和丰富而神秘的西南少数民族的历史习俗,表现出了强大的兴趣与探寻欲望。格萨尔王、王昭君、龙女、孙悟空、笑面和尚、少年游僧等个性化面具更是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参加活动的“交小苗”凯凯小朋友说:“通过讲解员哥哥的介绍,我了解到了少数民族的风俗和传统,并且和汉族文化有着充分的交融,我们国家真是一个文化交融的大花园啊!”


IMG_7939 IMG_7945


在面具绘制环节,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之下,在一个多小时里大家用自己挑选的颜料与画笔,亲手画出自己喜欢的面具与脸谱,将参观的所见所感通过稚嫩的双手融入到笔尖。红脸的关公,黑脸的张飞,猴脸的孙悟空等面具作品通过各位小朋友的双手一一展现在家长们面前。绘制完成后,各位小朋友戴上自己亲手绘制的面具和家长合影留念。特地陪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的张老师说:“通过这样的参展、绘制活动,可以让我们家长和孩子深切感受到少数民族的文化魅力,对于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我很认可这种活动,非常感谢组织活动的各位老师们,希望以后可以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一家人共同体验更多有趣的亲子时光!”


IMG_7955 IMG_7969

IMG_7979 IMG_8006

IMG_8050 IMG_8082


“交小苗”亲子时光活动,希望让各位家长和小朋友们在享受亲子时光的同时,为小朋友们打造寓教于乐的丰富平台,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教职工读书协会将组织策划更多精彩活动,让每一个家庭都拥有更多快乐的亲子时光!

图文:宋一龙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