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数字中心来我院座谈
2019-11-14  点击:[]

2019年11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张东编辑应邀前来人文学院,就进一步深化数字出版合作等问题开展调研座谈。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文学与影视传播研究所所长张勇教授、哲学与文化研究所计算哲学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小红副教授、艺术创意与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蒋维乐副教授,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秘书马旭蕾老师参加了座谈。会议由人文学院科研副院长王伟副教授主持。



张东编辑首先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现状、对数字人文的发展需求、大数据采集、数字人文的应用等相关情况,并结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当代中国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文库,详细说明数字人文发展的关键问题。张东编辑认为,中国社会出版社作为国内顶级出版社,在资源整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服务高校科研、推动高校人文社科科研成果转化等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会上,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副教授整体介绍了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合作渊源,学院涉及数字人文的学科建设现状等,并提出在创新港建设平台的背景下,我院在利用数字化成果方面的需求,以及数字人文建设的设想、难点等。

随后,各所代表老师就目前数字人文工作及科研成果数字化的相关内容进行交流。王小红老师提到,计算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长期依托中国古代典籍数据库,进行着丰富多样的研究,数据库的建设为科学研究助力不少。蒋维乐老师提出应尽快购买数据库,并提到文化艺术领域研究在采集地理信息数据时,经常运用Gis系统,因此对数据库建设方面的合作很感兴趣。马旭蕾老师提到社会学学科的特殊性,并提出在处理访谈等繁杂的一手材料时数据处理建模方面的合作可能。张勇老师提到,中国近现代研究方面,很多数据库资料均是照片影印版,无法进行检索与关键词提取。因此,无论是服务科研还是贡献社会,数字人文方面都大有可为。

目前,西安交通大学正在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文库数据库及年鉴数据库进行试用,此次座谈不仅加深了学院教师对数字人文的认识与理解,也是对学校与出版社合作在数据库建设、数字出版方面的延伸。未来人文学院将在图书出版与采购、数据库构建与合作方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展开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人文科研

2019年11月13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