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五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读书会”

2019-11-13  点击:[]

11月8日下午,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五期“干部读书会”,马晓彬书记主持学习。管理学院副书记叶宁和人文学院副书记王劲分别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和党性修养做重点发言,两院校管干部参加研讨会。



管理学院叶宁副书记首先带领大学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帮助大家了解了决定稿起草的背景和考虑、起草过程、基本框架等内容。她认为《决定》的发布意义重大,展现了中国自信昂扬的大国风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决定》的诞生,也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是一次规范严谨的文件起草过程典范,有着直接、现实的教育意义,对我们平时的行政工作做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才能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成果充分体现并贯彻落实在现实工作中。

人文学院王劲副书记围绕“把党性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行重点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党性修养的含义,并强调共产党员理应成为全社会的表率,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把党性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从五个方面梳理了锤炼党性修养的途径,即加强理论学习,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梳理正确的理想信念,永葆力量源泉;加强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员意识的培养,旗帜鲜明讲政治;掌握和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改进作风提升党性。

参加读书会的其他领导干部围绕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李黎明院长在认真学习完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后,对其中“中国之治”的提法尤为关注。他认为这是不同于“华盛顿共识”的另外一种发展模式,以党的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民主为特色。核心目标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确保中国经济发展,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担当精神。张勇副院长认为,以前对“治理能力现代化”提的不多。我国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但在制度总结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现实发展提出的问题总在制度之前,如果能理顺现实和制度的关系,则会更好的推进国家的发展。我国的制度有很大的优越性,而此次提出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也体现了我们通过制度和法制治理国家的决心。从国际形势来看,话语领域的斗争是比较尖锐的,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研究如何对外发声,并产生良好的效果。王伟副院长表示,中国在此时提出治理体系非常及时,我们只有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才能让我国飞速发展的态势持续下去。张顺副院长认为中国治理将要走和西方不同的道路,其特色是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互构过程,在其中党的领导是核心,能够起到把握经济、政治、社会改革程度和方向的决定性作用。

马晓彬书记针对两位副书记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会议对制度、体系、能力等进行了深刻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个学院要结合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思考领导班子的治院、办院水平和能力如何提高,完善制度架构。同时,领导干部要把提高党性修养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和日常工作中,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实实在在推动我们的工作,努力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图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