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系列活动
2019-11-12  点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了我们学校214名同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以此表彰这批同志为祖国革命与建设事业作出的卓越成就。人文学院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活动,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在校党委的指示之下邀请纪念章获得者,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希望通过榜样的力量,回顾初心使命,鼓舞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11月8日晚,人文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 “纪念章里话初心”先进事迹宣讲会。人文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宣讲会由硕8085、8086党支部承办,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主持。



本次“纪念章里话初心”先进事迹宣讲邀请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能动学院的曾敏教授。曾教授分享了其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故事,并将他的个人经历、研究方向、科研经验等方面对大家进行了分享。

从博士毕业并留校任教,研究集中于新一代强化传热技术、流动与传热问题的数值模拟及工程应用;到主持研究了1项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防973子课题及1项总装备部武器装备预研基金和多项横向课题,参与了863、973和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再到获国家科技创新团队一等奖,荣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曾教授用自身脚踏实地的奋斗历程,践行着教学科研的初心。



介绍完自己的个人经历后,曾教授向大家提出了“Big Ideas”的观点,认为我们在科研时应该注重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多从不同的学科视角看待、思考和研究问题。不论是人文学科还是理工学科,都有自己的学科价值和意义。曾教授用了几个生动鲜活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不同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为人文学院的老师同学提供了理工科的思维角度,十分有启发。

最后,曾教授真诚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认为提升科研的一些建议: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推荐了实用的文献检索网站;建议同学们平时注重整理科研记录,做好积累工作;做好科研和日常生活的平衡;有面对未知和挫折的勇气;并对父母、导师和同学都心怀感恩。曾教授就像一位亲切的长辈,向大家传达着自己多年来科研经历的所思所感,让人感动。

会后人文学院硕8085.8086党支部书记宋一龙从党员角度分享了他关于本次讲座的感悟和体会。宋一龙同志表示,曾敏教授通过对自身的学术、人生奋斗历程的讲述,向我们真切展现了一名交大“老学长”的初心和使命。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作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年轻的共产党员,今后人生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挫折与挑战,会对社会怀疑,会对人生思考,但是历经千帆之后的我们会更加强大,更加体悟人生的意义与自身的使命担当,不辜负梦想,不愧对岁月,新一代的我们必将沿着前人的脚步,书写属于国家、属于交大、属于自我的人生辉煌!

人文学院硕7093、7096支部积极分子石倩倩也分享了自己关于讲座的心得。她说今天曾老师的初心故事,使她感受到了一个踏实的奋斗者的力量。“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我们才以自己全部的力量去实现一个又一个的目标。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抒写自己的故事。正如曾老师的奋斗历程一样,我们每个人也要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初心,用真挚的情怀去滋养初心,在奋斗的路上不断坚定自己的初心。


宣讲会结束后,大家与曾教授合影留念,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曾教授的感谢和敬佩。

文字:权婧宜

图片:宋一龙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